大肚生蛇 又痕又痛

大肚生蛇 又痕又痛
日期:2020-11-24
對於試過「生蛇」的人,那種痛不欲生的經驗,相信是畢身難忘。若果懷孕期間被「生蛇」纏身,孕媽媽不僅要忍受身上的疼痛,更要擔心胎兒的健康,身心煎熬。到底「生蛇」對孕婦及胎兒的影響程度有多大?以下由皮膚科專科醫生解答疑問。

何謂「生蛇」

皮膚科醫生胡惠福指,「生蛇」的正確名稱是帶狀疱疹,是由引起水痘的「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引致。病毒會於水痘患者痊癒後潛藏在體內的神經系統。當身體免疫力下降,潛伏的病毒便會再度活躍。隨著年紀增長,如年過50歲的人、或是患有自身免疫系統疾病、如長期服用免疫抑制劑、患有癌症、糖尿病、遇上生活壓力等危機因素,都有機會誘發帶狀疱疹出現。

生蛇成因
*身體免疫力下降
*年齡增長人士
*患自身免疫系統疾病人士
*生活大壓力人士

生蛇症狀
發病時病毒會沿著脊髓神經到達連接的皮膚表面,常見的發病位置是背部及腰部的一側,身上一節或數節感覺神經分佈的皮膚區域會有疼痛、火燒或麻木感,數天後表皮會長出紅斑及水疱,再蔓延成帶狀。水疱其後或會出現膿疱或血水,有時甚至出現繼發性細菌感染,然後會潰破或萎縮,乾水後結痂,為期2至3星期,皮膚於癒合後常有結疤及色素沉澱現象。

部份患者在皮疹痊癒後皮膚仍會感到痛楚,可持續數月至數年,這現象稱為「疱疹後神經痛」。若生蛇影響眼睛,甚至有機會影響視力,需盡早求醫。

孕期生蛇

孕媽媽即使在懷孕期間生蛇,也不用過分擔心胎兒健康。由於孕婦血液內已有保護抗體對付病毒,而且「生蛇」期間的病毒數量較「生水痘」時為低,所以病毒甚少會由孕媽媽身上傳給胎兒,因此胎兒一般不會出現畸形以及發育異常現象。

生蛇處理方法

帶狀皰疹病毒具有傳染性,患者應用消毒紗布遮蓋患處,避免用手接觸水皰液體。避免與未曾出過水痘人士、免疫力較弱人士接觸,如長者、小孩、其他孕婦等。醫生會視乎生蛇病情,或會於72小時內處方抗病毒藥物,以抑壓病毒複製生長,加快水泡紅斑復原速度,減低疱疹後神經痛機會。

Q&A
Q:如果有哺乳的媽媽不幸「生蛇」,服藥會不會影響胎兒?
A:婦女在餵哺母乳期間,服用抗病毒藥物的確有機會令藥物出現在母乳中,但一般用於治療帶狀疱疹的抗病毒藥物也適用於餵哺母乳的婦女。


Q:如何預防「生蛇」?

A:接種帶狀疱疹疫苗可以降低帶狀疱疹的發病率,臨床研究顯示接種疫苗後的預防率達五至七成,但一般是建議五十歲或以上的人士接種。

Q:生蛇需要多長的時間復原?
A:患處一般為期2至4星期便會復原。

Q:生蛇會傳染他人嗎?
A:帶狀疱疹具傳染性,但比水痘的傳染性較低。未感染過水痘或未有接種預防水痘疫苗的人士若接觸患者疱疹患處(或受其污染的物件),便有機會受感染而出現水痘,但第一次感染並不會出現帶狀疱疹。

Q:生蛇期間如何紓緩痛楚?
A:生蛇期間可以按醫生指示,在患處塗上紓緩藥膏或服食止痛藥,以減輕痕癢和痛楚。
 

資料提供:胡惠福/皮膚科專科醫生
懷孕診療室|孕婦尿頻排尿痛?尿頻現象不可輕忽 5個預防尿道炎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4-02-26
懷孕診療室|孕媽患恐慌症會影響胎兒 專家教3個治療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3-08-06
懷孕健康|78%孕媽睡眠不足 6大改善失眠貼士讓胎兒健康成長
懷孕診療室 2023-08-05
懷孕診療室|孕媽必知陀B胎動測量法 胎動少要小心 陀B亮警號
懷孕診療室 2023-07-27
懷孕健康|孕媽不停嘔?中醫拆解孕吐4原因+10大舒緩Tips
懷孕診療室 2023-06-21
懷孕後期|陀BB恥骨痛 身體問題多?孕媽10大注意+舒緩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3-06-12
產前檢查|孕媽為自己及BB著想 產前必做2大重要檢查
懷孕診療室 2023-06-09
上奶湯水︱餵母乳唔夠奶?4款零難度上奶湯水
懷孕診療室 2023-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