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兒住所 子宮護養要訣

胎兒住所 子宮護養要訣
日期:2020-07-27
對於女性而言,子宮是十分重要的器官。不好好定期檢查及保養子宮的話,不但會減低成功受孕的機率,更可能在罹患婦科病症後,仍懵然不知。在孕媽媽懷胎十月的過程中,子宮更是被撐開得很大,因此,在她們產後,應密切留意子宮的康復進程,確保子宮保持健康。那麼,媽媽產後想保養子宮時,要注意甚麼?就讓婦產科專科醫生教教你!

產前產後子宮變化

•懷孕初及中期:子宮的作用是給予合適的環境予BB成長,將營養傳送給BB。另外,子宮亦是胎兒的防護罩,以胎水和子宮壁保護胎兒,免其受直接撞傷。子宮頸為了保護胎兒,在懷孕期間會增厚,亦避免細菌從陰道通往子宮。因此,懷孕時子宮會受激素刺激,令子宮肌肉層脹大;子宮的血管亦會變得粗壯,令養份較容易透過胎盤傳送給胎兒。子宮大小會隨胎兒成長一起長大,在孕期三個月時,子宮位置剛剛到達盆骨;至懷孕五個月時,就會脹大至肚臍位置。

•懷孕後期:到了懷孕約三十周時,子宮的大小已差不多到達橫膈膜,其後子宮就會向出發育,令肚子越來越大,肚臍亦從原本的凹陷狀態,變平甚至凸出。此外,這時子宮亦開始會有「假宮縮」,這是為了讓子宮有更多伸展空間,同時幫助子宮的發育,亦是讓子宮學習作動,預備讓BB出生的一種宮縮活動。而臨盆時,為了讓宮頸可順利擴張,假宮縮亦有軟化子宮頸的作用。

懷孕後期媽媽肚子•生產後: 媽媽生產後,由於缺少了胎兒、胎盤和胎水,子宮會立即收縮至約懷孕五個月的大小,以減低媽媽產後出血的風險。其後子宮會靠着荷爾蒙的刺激,一步步自然收縮,在產後約六至八星期左右,子宮就會收縮至與生產前一樣的大小。

評估子宮恢復進程

媽媽在接受產後檢查時,醫生可靠撫摸媽媽的肚子,評估子宮現時的大小,以得知子宮的修復進程。至於媽媽自己想了解子宮的康復程度的話,就要檢視惡露的流量。在生產後首數天,惡露的份量通常跟平時月經首數天相近;隔了一星期後,流量已減至月經第三、四天的份量;再相隔兩星期,惡露的流量跟月經臨近尾聲的份量差不多。媽媽的惡露如果已開始變少,後來卻無故增多的話,就可能是子宮收縮的情況出現異常。至於在媽媽產後約六至八星期,其實惡露應該會流淨。若媽媽發現惡露在這期間仍反反覆覆,則是子宮收縮不良的信號,應盡早求醫。
產後惡露

影響子宮恢復因素

子宮修復的情況異常的話,產婦會經歷失血多、惡露拖長等情況,嚴重者會發燒,甚至下身排出帶有臭味的分泌。在這種情況下,產婦需盡快看醫生,讓醫生為其進行不同檢查,找出異常原因。影響子宮復原的因素包括以下兩種:

•胎盤部份殘留體內:當BB出生後,醫護人員在拿出胎盤的同時,會檢查胎盤是否完整。不過,胎盤一些微細的組織、胎衣等,可能仍留在媽媽體內,一般會隨惡露排出。然而,當胎盤的微細部份無法自行排出,就會積聚在媽媽子宮內,影響子宮收縮。

•子宮發炎:順產時,子宮頸曾張開,而且產婦的惡露亦容易滋生細菌,這兩個因素容易令子宮發炎,令惡露的流量大增。

產後加速子宮收縮法

•適當地按摩子宮:當媽媽摸摸自己肚臍下方一帶時,應該能摸到硬硬的球狀肌肉,那就是子宮的位置所在。順產的媽媽在子宮位置不斷輕力揉壓的話,可以刺激子宮收縮,令其早日回復正常大小,減少惡露的流量。

•餵哺母乳:當媽媽的乳頭被BB吸吮時,就會刺激身體分泌一些荷爾蒙,促進身體多製造奶水給BB的同時,亦可以幫助子宮收縮,這就是一些媽媽覺得餵母乳時,肚子感到痛的原因。

•做適當運動:若媽媽是順產的話,約在產後兩星期,身體已回復得七七八八,可以開始做點輕量的運動。至於採剖腹生產的媽媽,則可在產後約一個月開始做運動。運動除可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更有機會可促進媽媽的子宮復原。

保持子宮機能方法

為了讓子宮機能保持健康,確保日後再懷孕時,胚胎可較易着床,女性應保持健康飲食,以及多做運動。另外,女性應定期進行婦科檢查,因為當子宮出現異常時,會影響懷孕甚至女性的健康,但子宮的病症通常沒甚麼表徵。最常見的子宮病變是子宮肌瘤,約1/4女性踏入生育年齡時,均有機會出現子宮肌瘤,但通常不經醫生檢查就會不知道,到出現異常徵狀時,肌瘤可能已長得很大,導致較嚴重的後果。另外,子宮機能很容易受破壞,減低女性的生育能力。例如若女性曾接受流產手術,或試過盆腔發炎,誘發子宮發炎的話,均有機會影響子宮內膜健康,減低受孕機會,即使懷孕也可能會影響胎兒的健康。

多產媽媽子宮較難收縮?

在醫學上,曾生產四次或以上的媽媽,就被稱為多產媽媽。多產媽媽生產後,子宮收縮的強度的確較弱,故較易有產後出血問題。當醫生為這類媽媽接生期間,在拿出胎盤後,醫生就會給媽媽下一些加強子宮收縮的藥物,減少媽媽的出血情況。不過,多產媽媽日後的子宮康復進程,則跟其他產婦一樣。

另一方面,多次順產的媽媽,較容易患上子宮下垂的病症。患有此症的女性,總會覺得陰道有東西墜下,嚴重的子宮甚至會從陰道中出來。這個病症是因承托子宮的韌帶及肌肉變得鬆弛,令子宮脫離盆腔下墜引起,多產媽媽在順產時,有機會弄傷子宮處的韌帶及肌肉,而導致此症。因此,所有產後媽媽,除了應接受婦科檢查,亦可在產後講座的指導下,進行一些盆腔肌肉的收縮運動,以加強盆腔肌肉的韌性,以及媽媽的收腹力,以減低子宮下垂的機會。

產後子宮收縮

醫生提提你!

勿急於進補

產婦在惡露未清的情況下,切勿受身邊長輩或自己急於補身的影響下,過早服用一些行氣活血的中藥補品,例如生化湯、人參和鹿茸等。進食這些補品後,會阻礙血液的凝固,容易令未清的惡露流個不停。因此,若媽媽真的很想進補的話,可以讓中醫師查看自己的情況,並根據媽媽的生產時間、惡露及身體情況,調配出合適中藥調理身體。

撰文:區芷君
懷孕診療室|孕婦尿頻排尿痛?尿頻現象不可輕忽 5個預防尿道炎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4-02-26
懷孕診療室|孕媽患恐慌症會影響胎兒 專家教3個治療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3-08-06
懷孕健康|78%孕媽睡眠不足 6大改善失眠貼士讓胎兒健康成長
懷孕診療室 2023-08-05
懷孕診療室|孕媽必知陀B胎動測量法 胎動少要小心 陀B亮警號
懷孕診療室 2023-07-27
懷孕健康|孕媽不停嘔?中醫拆解孕吐4原因+10大舒緩Tips
懷孕診療室 2023-06-21
懷孕後期|陀BB恥骨痛 身體問題多?孕媽10大注意+舒緩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3-06-12
產前檢查|孕媽為自己及BB著想 產前必做2大重要檢查
懷孕診療室 2023-06-09
上奶湯水︱餵母乳唔夠奶?4款零難度上奶湯水
懷孕診療室 2023-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