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食藥生崎胎?遵守用藥6原則

孕婦食藥生崎胎?遵守用藥6原則
日期:2021-02-17
有病應該盡早醫治,這是老生常談,但不少孕婦都擔心藥物會對胎兒造成負面影響,甚至導致崎胎,而耽誤醫治,這其實可能反而為胎兒帶來風險,看看婦產科專科醫生的意見吧!

有些孕婦會發現身體比懷孕前多了病痛,這是因為荷爾蒙變化的影響,所以孕婦應小心保重身體,一旦不幸染病,也不要胡亂購買成藥,必須諮詢醫生的建議,跟從處方用藥。

孕婦抵抗力較低

婦產科專科醫生林兆強指出,孕婦在懷孕期間,身體抵抗力會下降,原因是體內荷爾蒙變化,降低身體的免疫系統反應,以讓母體不會因此排斥胎兒,另外如孕婦在懷孕早期出現嚴重孕吐,影響營養吸收,亦會令免疫力下降。此外,孕婦情緒焦慮,休息不足等亦會令身體免疫力下降。

整個孕期用藥都應小心

孕婦在懷孕期間用藥必須非常謹慎,孕婦如用藥不當,會危及胎兒,造成嚴重後果,藥物對胎兒的直接影響最高危的時候是孕早期的3個月,因此時候是胎兒器宫形成的關鍵時刻,其中樞神經、心臟、耳、眼、肢體、生殖器官都在此時期形成。然而,孕婦在整個孕期用藥都應非常謹慎,對於藥物的使用必須由合資格的醫生作出處方,並嚴格遵從。

 

不應隨意拖延治療

很多孕婦因為擔心西藥可能對胎兒有影響,所以自己去買標榜天然中草藥成分的成藥或其他坊間的藥物替代品,但因為多半的中草藥都沒有經過研究證明對孕婦安全,所以最好還是不要胡亂嘗試。除了必要的時候,例如身體已經非常不舒服,或會影響生活等,這些時候孕婦不應該拖延治療,應該盡快尋求醫生協助。
 

藥物五級制

孕婦使用藥物需要非常小心,因為有很多的藥物,如在懷孕時使用,有可能影響胎兒。對於孕婦用藥安全性,可參考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藥物五級制分類。

FDA的藥物五級制:

A 針對孕婦所做的研究,有足夠的證據藥物用於懷孕初期及後期皆不會造成胎兒之危害,例如維他命補充劑、葉酸。

B 動物實驗證實對動物胎兒無害,但缺乏對孕婦的研究,許多藥物均屬此類,例如必理痛。

C 動物實驗顯示對胎兒有害,但沒有孕婦的實驗數據,例如精神料藥物、止嘔藥。

D 已有實驗證實對人類胎兒之危害,但緊急或必要時仍可使用,例如抗癲癇藥。

X 證實對胎兒有害,且使用後其危害明顯大於其益處,例如治療青春痘的維他命A酸、降膽固醇藥物。

孕婦在整個孕期用藥都必須嚴格小心,A、B級藥物大致安全,而C級藥物,因對人體試驗數據不足,醫生通常較難對孕婦提出具體建議,要視乎孕婦願意承受的風險,而有些孕婦在孕期不幸患上抑鬱症,而抑鬱藥屬於C級,所以醫生在處方時必須謹慎小心平衡胎兒及母親的利弊,很多產前抑鬱多屬輕度至中度可考慮使用心理治療,而藥物治療應留作最後的防線。

 

孕婦應在醫生建議下使用藥物

孕婦如在服用藥物後才發現懷孕,應將服用藥物的名稱、劑量、何時開始服用等資料告訴產檢的醫生,醫生便會根據藥物的類別,作出專業的判斷及持續監測胎兒及母體的情況。

孕婦在孕期用藥必須注意以下事項:

1.處方時要確切告知醫生你是否懷孕或備孕中有否長期服用某些藥物,有否藥物過敏史。
2.應按照醫生的指示服藥,不可隨意加減或停藥。
3.服藥後,如有任何不適或副作用時應立刻停用並求醫。
4.注意藥物有效期限及貯存方法。
5.抗生素類藥物要按指示完成療程
6.不可隨意於藥房購買任何成藥。

 

建議孕婦打流感疫苗

可能很多孕媽媽會對應否打流感疫苗有疑惑,林醫生指每年流感高峯期,政府均會建議孕婦接種流感疫曲,以預防流感及減少併發症,因孕婦如不幸感染流感,出現急性心肺疾病的比率、住院率及死亡率都會比非懷孕的女性為高。另外,胎兒流產、死胎、早產及低出生體重的比率也會增加。

衞生防護中心亦曾於上年表示,近年本港百日咳個案有所上升,中心轄下的疫苗可預防疾病。衞生防護中心科學委員會建議孕婦無論過往曾否接種百日咳疫苗或曾否感染該病,均接種一劑無細胞型百日咳疫苗,每年亦應接種當季滅活季節性流感疫苗。

資料提供:林兆強/婦產科專科醫生 撰文:鍾卓凝 整理:Yumi Tang
懷孕診療室|孕婦中流感吃藥會導致畸胎?中醫教孕婦怎樣吃藥 附3個預防流感必知
懷孕診療室 2024-04-14
懷孕診療室|孕婦尿頻排尿痛?尿頻現象不可輕忽 5個預防尿道炎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4-02-26
懷孕診療室|孕媽患恐慌症會影響胎兒 專家教3個治療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3-08-06
懷孕健康|78%孕媽睡眠不足 6大改善失眠貼士讓胎兒健康成長
懷孕診療室 2023-08-05
懷孕診療室|孕媽必知陀B胎動測量法 胎動少要小心 陀B亮警號
懷孕診療室 2023-07-27
懷孕健康|孕媽不停嘔?中醫拆解孕吐4原因+10大舒緩Tips
懷孕診療室 2023-06-21
懷孕後期|陀BB恥骨痛 身體問題多?孕媽10大注意+舒緩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3-06-12
產前檢查|孕媽為自己及BB著想 產前必做2大重要檢查
懷孕診療室 2023-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