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媽防疫小知識

日期:2020-09-21
雖然疫情放緩,但孕媽媽仍要提高警覺,出入時切勿鬆懈,以下請來明德國際醫院產科部經理及婦產科專科醫生教孕媽媽如何安全防疫!

解答:忻珠/明德國際醫院產科部經理、方秀儀/婦產科專科醫生


1. 在疫情未解除下,孕媽媽出入有甚麼要注意?

最重要勤洗手,處理食物要洗手,或是進食前後,如廁後亦要洗手,出外後回家一定要洗手。
除了洗手外,亦都要保持社交距離。

 

2. 戴口罩有注意甚麼呢?

戴口罩前首先要先洗淨雙手,戴口罩前要分好底面,口罩要蓋住口鼻。有一點最重要要記住,戴好口罩後千萬不要接觸口罩,因為口罩表面可能會有細菌或污染物。

3. 孕婦需要戴高效能的口罩嗎?

其實孕媽媽戴外科口罩已經足夠。為甚麼有如此說法呢?
因為高效能口罩如N95有很多類型,如要選擇合適類型要先做測試。如孕媽媽戴錯口罩,效果或不如理想。
由於高效能口罩如N95比較侷促,可能會引致呼吸困難。

4. 出入醫院會不會較易感染到呢?

現時醫院及診所都有分流制度,如任何人士去到醫院及診所都要探熱。另外會詢問有沒有外遊歷史。如果有14日內有外遊紀錄,醫院或診所會有另外的處理方法,所以孕媽媽不需過於擔心。
孕媽媽做檢查時都要戴口罩及勤洗手,候診要最好保持合適的距離,看完醫生都記得要洗手。

5. 產前檢查的次數可減少嗎?

為了保持媽媽及寶寶的健康,產前檢查是非常重要的。
我們鼓勵媽媽按照日子去做檢查,萬一有不適或事故建議聯絡醫院及診所,以另行安排日子。

6. 在疫情下,「走佬袋」要準備甚麼?

媽媽在執拾走佬袋的時候,除了要跟從每間醫院的要求外。在疫情底下,我會建議她們準備口罩、搓手液,以及乾淨的衣服以便出院時換上。

7. 疫情下老公可以陪產嗎?

每間醫院的政策都不相同,有些醫院可以陪產,有些則不可以陪產;
如果丈夫沒有呼吸道感染,沒有外遊歷史,沒有接觸過感染人士,明德醫院則容許陪產。

8. 如孕媽媽染上新新冠肺炎,仍可以餵哺母乳嗎?

根據現有的研究,從患有新冠肺炎媽媽的母乳中驗不到病毒,媽媽仍可以餵哺母乳,但最好以奶泵將母乳揼出來,請其他人餵哺,亦要注意手部的衞生。

9. 如果孕婦感染到新冠肺炎的話,對自身及胎兒會有影響或危險嗎?

孕婦免疫力較低,容易感染細菌及病毒,或會比普通人病情嚴重。懷孕時孕婦心臟及肺部負荷較大,若出現嚴重感染,孕婦或會缺氧。隨着懷孕周期增加,心肺負荷亦會上升,血氧含量有可能因此下跌。
未有明確證據顯示病毒可由母體直接感染胎兒。亦暫無醫學數據顯示孕婦染疫會增加畸胎、小產或早產的風險。

資料由明德醫院及方秀儀醫生提供

訪問:Kathryn 剪接:Kathryn 攝影:麥國明
懷孕診療室|孕婦尿頻排尿痛?尿頻現象不可輕忽 5個預防尿道炎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4-02-26
懷孕診療室|孕媽患恐慌症會影響胎兒 專家教3個治療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3-08-06
懷孕健康|78%孕媽睡眠不足 6大改善失眠貼士讓胎兒健康成長
懷孕診療室 2023-08-05
懷孕診療室|孕媽必知陀B胎動測量法 胎動少要小心 陀B亮警號
懷孕診療室 2023-07-27
懷孕健康|孕媽不停嘔?中醫拆解孕吐4原因+10大舒緩Tips
懷孕診療室 2023-06-21
懷孕後期|陀BB恥骨痛 身體問題多?孕媽10大注意+舒緩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3-06-12
產前檢查|孕媽為自己及BB著想 產前必做2大重要檢查
懷孕診療室 2023-06-09
上奶湯水︱餵母乳唔夠奶?4款零難度上奶湯水
懷孕診療室 2023-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