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尿頻 改善6法

孕期尿頻 改善6法
日期:2022-06-02
懷孕是人生中的大事,在滿心期待的同時,孕媽媽卻經歷着尿頻的困擾。根據最近調查顯示,尿頻位居所有孕期症狀排名的第一名,是孕媽媽最容易產生困擾的症狀,以下給大家講一下孕婦可以怎樣面對孕期尿頻的問題。

很多婦女會發現,自從懷孕後,每天動不動便想去洗手間,每次排尿不是很多,睡眠質量也降低了,尤其是懷孕晚期。中醫師吳樹基認為,這種現象其實很正常,孕媽媽不用過份擔心。

醫學上尿頻的定義

孕婦尿頻是指女性在孕期發生的排尿次數明顯增多的現象,醫學上判斷孕婦尿頻是以她們在白天和晚上的排尿次數來定性的。如果一個女性在沒有懷孕時,每天日間平均排尿4至6次,夜間就寢後零至2次的話,那麼白天排尿超過7次,晚間排尿超過2次,而且相隔少於2小時的情況,便稱為孕婦尿頻。同時,她們會伴隨尿頻的還有尿不盡的現象,總之孕婦尿頻給孕媽媽帶來不少困擾,接下來讓我們更多地來了解它吧!

懷孕前後期尿頻原因

孕媽媽尿頻的原因與妊娠期婦女身體的變化息息相關,由於女性的子宮位於骨盆腔的中央,它的前方是膀胱,子宮原本是可以隨着膀胱的充盈程度改變位置的,但是在懷孕前期,子宮開始增大,但是還未升入腹腔,所以便在盆腔中佔據了較大的位置,因受到擠壓和刺激膀胱而引起尿頻。
孕婦到了懷孕後期,胎兒降至骨盆腔,再度壓迫膀胱,使膀胱的容積量減少,便會增加排尿的次數,所以在懷孕前期和後期兩個階段均尿頻,都是正常的現象。此外,本來在正常情況下,膀胱儲尿400毫升時才會有尿意,約4小時才會排尿1次,但是孕婦的子宮被壓迫而減少膀胱的容量,尿意自然時不時便出現,擋也擋不住,尤其是胎盤位於前壁的孕婦,這種現象尤為明顯。

孕期排尿次數明顯增多

孕婦尿頻是婦女在懷孕期間一種正常的現象,也因為孕婦和胎兒的代謝產物逐漸增多,所以尿量也變多了。另一方面,子宮逐漸增大,但還未升入腹腔,於是在盆腔中佔據了較大的位置,擠壓和刺激着膀胱,導致膀胱容量變小,哪怕膀胱中的尿很少,孕婦也會想上洗手間,從而小便的次數也增多了。

有可能影響胎兒

如果孕婦尿頻是正常的子宮壓迫所致致,對胎兒不會有影響,但如果是因為泌尿系統疾病造成的,尿頻伴有尿急和尿痛的話,便應該正視了並要及時治療,以免尿路感染控制不及時,這類疾病嚴重起來是會影響胎兒的,因為炎症上行引起孕婦宮內感染,導致胎膜早破、羊水污染、早產等發生率增加。

緩尿頻5個方法

一般來說,孕婦尿頻是不需要特意治療的,可從日常生活和飲水量改變做起。如果想緩解尿頻,可以試試以下5種方法:
1.睡前1至2小時內不喝水:孕媽媽平時要適量補充水分,但不要過量或大量喝水,不想半夜起床小便,應養成「上午多喝水、下午少喝水、晚上不喝水」的習慣。在睡前1至2小時內不要喝水,不過大家千萬不要整天不喝水,因為保持正常和適度的飲水,對身體是有好處的。

2.少吃一些利尿的食物:如西瓜、黃瓜、綠豆、咖啡、海帶等利尿的食物應盡量少吃。也應避免使用利尿藥,例如茯苓、冬瓜、昆布、澤瀉、車前草、玉米須、莞花、大戟、甘遂、車前子、枇杷、桑葉、酢漿草、王不留行等中草藥。

3.盡量避免仰臥:孕媽媽睡覺或者休息時,盡量避免仰臥,因為側臥不僅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有效地減輕子宮對輸尿管的壓迫力度,還能預防腎盂、輸尿管積存尿液而發生感染。此外,孕媽媽在孕期還要注意保證清潔的衞生,注意清洗外陰部位,以免造成細菌的感染,影響胎兒的健康發育。
側臥能夠有效減輕子宮對輸尿管的壓迫力度。

4千萬不要憋尿:孕媽媽外出時,若有尿意,一定要上廁所,千萬不要憋尿,因為這對身體是很不好的,因為會造成膀胱發炎或細菌感染,建議適當使用一些護墊,保持潔淨。另外,膀胱有一定的伸展性,如果裏面沒有尿液,膀胱就很小,當尿液越來越多,膀胱就被會撐大,如果經常有了尿意但是不及時排出,膀胱就會逐漸失去彈性,不能恢復原狀,所以孕婦該排尿便排尿,不要憋着。

5.做縮肛運動:孕媽媽可以長做縮肛運動,這樣可以增強肌肉的力量,提高盆底雞肉的張力,使膀胱更有能力留住尿液,對尿頻有一些控制的效果,利於將來分娩。
6排尿時將身體儘量前傾:孕媽媽排尿時將身體儘量前傾,或排尿完再排一次,將膀胱中的尿液排乾淨。
注意事項:孕婦千萬不要憋尿,以免引起尿路感染

撰文:註冊中醫師吳樹基
懷孕診療室|孕婦尿頻排尿痛?尿頻現象不可輕忽 5個預防尿道炎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4-02-26
懷孕診療室|孕媽患恐慌症會影響胎兒 專家教3個治療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3-08-06
懷孕健康|78%孕媽睡眠不足 6大改善失眠貼士讓胎兒健康成長
懷孕診療室 2023-08-05
懷孕診療室|孕媽必知陀B胎動測量法 胎動少要小心 陀B亮警號
懷孕診療室 2023-07-27
懷孕健康|孕媽不停嘔?中醫拆解孕吐4原因+10大舒緩Tips
懷孕診療室 2023-06-21
懷孕後期|陀BB恥骨痛 身體問題多?孕媽10大注意+舒緩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3-06-12
產前檢查|孕媽為自己及BB著想 產前必做2大重要檢查
懷孕診療室 2023-06-09
上奶湯水︱餵母乳唔夠奶?4款零難度上奶湯水
懷孕診療室 2023-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