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招趕走肩頸痛

兩招趕走肩頸痛
日期:2020-11-09
肩頸終日彷彿被千斤重物壓著,而且痛得令人「躁底」,無法集中精神……你對肩頸痛的折磨已經到了忍無可忍的地步嗎? 不想因此成為工作效率低,人見人怕的「黑面神」?教你2招「篤背脊解穴法」,按走肩頸痛!

長期不動 慢性肩頸痛找上門!

工作過於勞累、姿勢不良、長期固定或重複在同一個動作等,會導致頸背肌肉的作用力不平衡,產生肌肉痠痛、慢性肩頸痛,甚至對頸椎造成傷害。
無需花錢光顧按摩院!除了熱敷及伸展的方法外,我們還可利用1個網球,使用痛點按壓手法(Trigger Point)按摩背部2個位置,就可紓緩疼痛及放鬆僵硬肌肉。


按壓前4大注意事項
1. 力度要正確
若將力度分為1至10級(10級是最大力度),按壓力度達到6度,才有放鬆肌肉的效果。
2. 保持正常呼吸
進行按壓動作時毋須閉氣,保持正常呼吸就可。
3. 1分鐘法則
由於肌肉範圍大,每個動作應維持約1分鐘若力有不逮,也可以略減時間。
4. 注意安全
切勿用過大力度按壓,以免造成肌肉發炎受傷。

位置一:上斜方肌(位置:內肩胛骨上方2吋)
Step1:背緊貼牆,然後手肘提高至耳朵水平,把網球放到背部右邊的上斜方肌上。
Step2:用自身體重按壓痛症。
Step3:按壓上斜方肌時,頸部或頭部後方或會感到酸軟及及麻痺,此屬正常現象。
Step4:完成後,可換邊重覆以上按壓步驟。

位置二:菱形肌(位置:緊貼內肩胛骨)
Step1:背緊貼牆,把網球放到背部的菱形肌上,右手貼於胸前,左手抱著右手肘。
Step2:用自身體重按壓痛症。
Step3:按壓菱形肌時,頸部或頭部後方或會感到痠軟及麻痺,此屬正常現象。
Step4:完成後,可換邊重複以上按壓步驟。


 

《用心良苦》
林忠良 /復健教練

全港首位考取澳洲運動復康教練全部課程資格的適體能教練,多年來專注處理運動創傷後的復康訓練,透過與物理治師的合作,為不同學員制訂復康訓練計劃。善於利運動訓練強化關節,改善因年歲增加而引起的慢性痛症問題包括:肩頸痛、肩周炎、腰背痛、膝關節痛及足底筋膜炎等。

用心良苦:林忠良 /復健教練
懷孕診療室|孕婦尿頻排尿痛?尿頻現象不可輕忽 5個預防尿道炎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4-02-26
懷孕診療室|孕媽患恐慌症會影響胎兒 專家教3個治療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3-08-06
懷孕健康|78%孕媽睡眠不足 6大改善失眠貼士讓胎兒健康成長
懷孕診療室 2023-08-05
懷孕診療室|孕媽必知陀B胎動測量法 胎動少要小心 陀B亮警號
懷孕診療室 2023-07-27
懷孕健康|孕媽不停嘔?中醫拆解孕吐4原因+10大舒緩Tips
懷孕診療室 2023-06-21
懷孕後期|陀BB恥骨痛 身體問題多?孕媽10大注意+舒緩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3-06-12
產前檢查|孕媽為自己及BB著想 產前必做2大重要檢查
懷孕診療室 2023-06-09
上奶湯水︱餵母乳唔夠奶?4款零難度上奶湯水
懷孕診療室 2023-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