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診療室】小寒大寒 孕婦注意保暖

【懷孕診療室】小寒大寒 孕婦注意保暖
日期:2022-11-21
天氣逐漸寒冷,踏入小寒及大寒,也是陰邪最盛的時期,寒為陰邪,易傷人體陽氣。孕婦此時要多注意保暖,以防寒氣損傷陽氣。註冊中醫師李卓林除了教孕媽媽在小寒及大寒的注意事項外,還介紹四款湯水。

📌 今年小寒的日子是 1月5日。

 

▸小寒氣‌候‌特‌點

「冷氣積久而為寒,小者未至於極也」,小寒節氣寒冷,溫度下降頻繁,天氣漸寒,而尚未到大寒冷。俗話說:「冷在三九,熱在三伏」,“三九”多在1月9日至17日,故小寒是一年中最冷的其中一個時期,也是陰邪最盛的時期,寒為陰邪,易傷人體陽氣,寒主收引凝滯。孕婦此時要多注意保暖,以防寒氣損傷陽氣。

▸孕婦食療

小寒因處隆冬,身體血氣運行會較弱,甚至身體會容易出現一些痛症,孕婦要避免頸、背等地方直接吹風受寒。腎氣弱食療宜少補腎陰,以腎陰生腎陽,達到調理腎臟。
孕婦日常避免熱性的食物主要有辣椒、肉桂、花椒、韭菜、茴香等。而生姜、蔥、大蒜有調脾胃、驅寒強身作為,可以少量配合食用。孕婦補氣養血,可以食用的食物有刀豆、香菜、薺菜、蘆筍、杏子、桃子、大棗、桂圓、木瓜、櫻桃、石榴、烏梅、香椽、佛手、栗子、核桃仁、南瓜、芝麻、杏仁、花生、棒子、松子、葡萄乾等,也可結合藥膳進行調補。


✦ 穴位按摩 ✦

 

| 神闕

【位置】腹中部臍窩中央。
【按摩方法】在具體按揉時,可以採用大拇指按揉的方法,力度稍大,以產生酸脹感為佳。

| 風市 

【位置】股外側面正中線上,膕橫紋(膝中)上七寸處。當直立垂手時中指尖所指處。
【按摩方法】在具體按揉時,可以採用大拇指按揉的方法,力度稍大,以產生酸脹感為佳。

 



📌 今年大寒的日子是 1月20日,是廿四節氣中的最後一個,是天氣寒冷程度機會最大的節氣。

▸大寒特‌點

小寒節氣之後就是大寒,在香港平均氣溫約13-16度左右。是一年中天氣最寒冷的時段。 大寒之後就是立春,氣溫開始回升,代表冬天結束。此時正值生機潛伏,陰陽消長,將由“冬藏”轉為“春生”的狀態,萬物准備春天到臨,春回大地之際, 應天運而生長。


▸孕婦食療

中醫則認為寒為陰邪,大寒是寒冷陰邪最盛的時期。中醫認為「冬不藏精,春必病溫」,孕婦在日常飲食中,要特別注意多食用一些擁有補益溫陽的食物。如羊肉、豬肉、雞肉、鴨肉、鱔魚、核桃仁、大棗、龍眼肉、芝麻、山藥、蓮子、百合、栗子等。但對體質偏熱的孕婦,用溫熱食材時,應特別注意選擇食材,或不宜過量。亦要避免食用蒜、韭黃、辣椒、洋蔥、大蔥容易產生燥熱上火的食材。
孕婦冬季常吃滋補的食物,很容易補過了頭。到了大寒冬季已近尾聲,孕婦此時可以適量進食蘿蔔,蘿蔔味辛性寒,有“小人參”之稱。可以消除體內過多的油脂,有助於消解燥熱之氣。

 

✦ 穴位按摩 ✦

| 氣衝

【位置】腹股溝稍上方,臍中下5寸(曲骨)旁開2寸。當恥骨聯合上緣中點旁開2寸,股動脈搏動處。
【按摩方法】在具體按揉時,可以採用大拇指按揉的方法,力度稍大,以產生酸脹感為佳。

| 陽池

【位置】腕背橫紋中,當指伸肌腱尺側緣凹陷處。
【按摩方法】在具體按揉時,可以採用大拇指按揉的方法,力度稍大,以產生酸脹感為佳。

 


✦  小寒療湯水 ✦


| 太子參黃精鵪鶉湯

材料︰太子參15克、黃精20克、鵪鶉肉300克、淮山20克、枸杞子10克、桂圓肉10克、芡實10克、瘦肉300克、鹽少許
做法︰將鵪鶉肉、瘦豬肉洗淨,切塊,先汆水備用,與其他材料一同放入砂鍋,加入清水及其他材料煮約2小時,再加鹽調味
功效︰補五臟、滋陰益氣

 

| 杜仲白果百合烏雞湯

材料︰杜仲15克、白果15粒、百合25克、紅棗4枚、陳皮一角、烏雞半隻、薑少許
做法︰核桃、白果去殼浸水去衣,烏雞去肥,以上材料洗淨,加水煮約2小時,調鹽即成。
功效︰補腎益精、滋陰養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大寒食療湯水 ✦  

| 南瓜洋蔥黑胡椒排骨湯

材料︰、南瓜半個、洋蔥一個、枸杞子15克、生薑4片、蜜棗10粒、排骨300克、黑胡椒少許、鹽少許
做法︰將排骨肉洗淨,切塊,先汆水備用,南瓜去皮切塊與其他材料一同放入砂鍋,加入清水及其他材料煮約2小時,再加鹽調味
功效︰驅寒益氣、健脾滋陰

撰文: 李卓林 | 註冊中醫師
懷孕診療室|孕婦尿頻排尿痛?尿頻現象不可輕忽 5個預防尿道炎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4-02-26
懷孕診療室|孕媽患恐慌症會影響胎兒 專家教3個治療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3-08-06
懷孕健康|78%孕媽睡眠不足 6大改善失眠貼士讓胎兒健康成長
懷孕診療室 2023-08-05
懷孕診療室|孕媽必知陀B胎動測量法 胎動少要小心 陀B亮警號
懷孕診療室 2023-07-27
懷孕健康|孕媽不停嘔?中醫拆解孕吐4原因+10大舒緩Tips
懷孕診療室 2023-06-21
懷孕後期|陀BB恥骨痛 身體問題多?孕媽10大注意+舒緩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3-06-12
產前檢查|孕媽為自己及BB著想 產前必做2大重要檢查
懷孕診療室 2023-06-09
上奶湯水︱餵母乳唔夠奶?4款零難度上奶湯水
懷孕診療室 2023-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