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防 孕期貧血

慎防 孕期貧血
日期:2019-05-28
註冊營養師李偉萍指出,血液中的紅血球內含有血紅蛋白(Haemoglobin),它能把氧氣從肺部送到各個器官組織,讓身體得以正常運作。而貧血,就是指因血液中的紅血球濃度減少(即紅血球的大小或數量不足),或血液中攜帶氧氣的血紅蛋白含量不足(即血色素降低),從而導致血液的帶氧量比正常情況要低。若貧血是在懷孕期發生,就是孕期貧血了。 孕媽媽自懷孕開始,就需要較多的鐵質,以供應胎兒成長及母體血液的需求,保障胎兒正常的生長和腦部發育。而到了懷孕後期,攝取充足的鐵質也可為孕媽媽降低患上缺鐵性貧血,產後貧血的風險,同時為胎兒儲備鐵質,以供出生後首幾個月的需要。

主要徵狀

  • 疲乏無力
  • 面色蒼白
  • 頭暈眼花
  • 頭痛
  • 精神及食慾不振
  • 消化不良
  • 呼吸急促
  • 心跳加快


孕媽媽是否患貧血?

若出現貧血病徵,孕媽媽可進行驗血來證實自己是否患貧血,女士的血紅蛋白正常值是12.15.1g/dL

Q. 孕期貧血會對BB造成影響嗎?
A. 在懷孕期間,因要供給胎兒正常生長和腦部發育所需,孕婦會比一般人更容易出現貧血問題。若孕媽媽的貧血問題較輕,只會出現頭暈、疲倦等情況,不會對胎兒造成太大影響;但若貧血問題嚴重,則會影響胎兒供氧,有機會導致胎兒過輕甚至早產。

Q. 只要服食鐵劑,就能避免患上孕期貧血?
A. 對孕媽媽來說,每日需要攝取27毫克的鐵質,若攝取過量可能會影響身體對鈣質的吸收,亦容易引致便秘。因此孕媽媽應根據自己的需要來選擇使用鐵劑,若認為自己有需要,最好先諮詢醫生意見。

Q. 素食媽媽是否會更容易有孕期貧血?
A. 不少素食媽媽會出現孕期貧血,是因為原血紅素鐵質主要存在於紅肉及魚類中,若素食孕媽媽沒有進食足夠的高鐵質植物,例如豆類、硬殼果類、乾果類、全穀類和綠葉蔬菜類,便會更容易出現貧血症狀。如有需要,素食的孕媽媽可在醫生指示下,服用鐵劑補充所需。

除此以外,素食孕媽媽也須確保維他命B12攝取充足。患上維他命B12缺乏性貧血的人士,大多是全素食者(即只吃植物性食物而不吃蛋及奶品類的人士),因維他命B12大多存在於動物性食品中,不進食此類食品的全素食者,容易長期陷於維他命B12攝取不足的情況。為了避免患上孕期貧血,建議全素食的孕媽媽應跟從醫生建議,服用維他命B12補充劑。
 

日常飲食注意

進食高鐵質食物

患有缺鐵性貧血的孕媽媽,在飲食上可多進食高鐵質食物。食物中的鐵質可分為2種:「原血紅素鐵質」及「非原血紅素鐵質」:
原血紅素鐵質(Heme Iron) 廣泛存在於動物的肌肉中,例如牛肉、豬肉、羊肉及豬肝等。
非原血紅素鐵質(Non-Heme Iron) 指存在於其他植物中的鐵質,如菠菜、莧菜、芥蘭、提子乾及杏脯等都含有豐富的非原血紅素鐵質。

一般而言,原血紅素鐵質相較非原血紅素鐵質,更容易被身體吸收,吸收率分別為20-30%及5-10%,故孕媽媽應多從肉類吸取鐵質。維他命C有助身體吸收非原血紅素鐵質達2至4倍之多。因此在進食高鐵質食物的同時,不妨多吃含豐富維他命C的食物,如橙、西柚、奇異果等,加強鐵質的吸收。 
 

忌同時喝茶或咖啡

茶葉含單寧酸(Tannin),會與鐵質結合形成不溶性的化合物,令鐵質吸收率降低約50%。故孕媽媽不宜在進食高鐵質食物的前後2小時內喝茶或咖啡。
 

留意食物標籤

除茶葉外,防腐劑如乙二胺四乙酸(通常叫作EDTA),亦會阻礙鐵質吸收達50%,故在購買食物時孕媽媽可多留意食物標籤。EDTA多用於加工食物,如沙律醬、牛油、蛋黃醬、加工菜蔬、罐頭海鮮及汽水等。
 

常見貧血類型

不幸患上孕期貧血,只要補鐵就足夠了嗎?李偉萍稱,其實貧血可分為缺鐵性貧血、惡性貧血和地中海貧血此3類型,孕媽媽應了解自己的貧血類型,才能對症下藥。

撰文:楊琛琪 第205期《孕媽媽》2019年7月號
懷孕診療室|孕婦尿頻排尿痛?尿頻現象不可輕忽 5個預防尿道炎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4-02-26
懷孕診療室|孕媽患恐慌症會影響胎兒 專家教3個治療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3-08-06
懷孕健康|78%孕媽睡眠不足 6大改善失眠貼士讓胎兒健康成長
懷孕診療室 2023-08-05
懷孕診療室|孕媽必知陀B胎動測量法 胎動少要小心 陀B亮警號
懷孕診療室 2023-07-27
懷孕健康|孕媽不停嘔?中醫拆解孕吐4原因+10大舒緩Tips
懷孕診療室 2023-06-21
懷孕後期|陀BB恥骨痛 身體問題多?孕媽10大注意+舒緩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3-06-12
產前檢查|孕媽為自己及BB著想 產前必做2大重要檢查
懷孕診療室 2023-06-09
上奶湯水︱餵母乳唔夠奶?4款零難度上奶湯水
懷孕診療室 2023-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