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前準備 調理身體好重要

懷孕前準備 調理身體好重要
日期:2022-06-06
若要胎兒健健康康的成長、女士懷孕期間減少不適,千萬別忽略懷孕之前的身體狀態。調養好身體才能為胎兒提供合適的生長環境。


日常飲食要點

一、血虛
面色蒼白或枯黃,沒有光澤,嘴唇指甲缺少血色、頭暈目眩、心悸失眠、手腳麻木、月經量少或經期延後甚至閉經,屬血虛,可多吃桑椹、 車厘子、紅棗、紅糖、赤小豆。
二、氣虛
說話氣若遊絲,容易疲倦、健忘,食欲低,屬氣虛,可多吃扁豆、紅蘿蔔、馬鈴薯、蕃薯、雞肉、雞蛋、比目魚。

生活起居重點

一、身體保暖
睡時腹部要蓋被子。服飾上避免露出腰腹、腳踝,以免寒涼之氣乘虛而入。月經期間、下雨時,要注意保暖。運動出汗後,不能馬上吹風減衣服,應該先用乾毛巾擦汗。過冷過熱的環境裡面頻繁切換,身體的氣機、陰陽就會紊亂,精氣也容易開泄,無法閉藏。
二、睡眠
世界上最好的滋陰養血藥就是睡眠。如果睡眠質素不好,攝入的營養便不能高效率的收藏。而且睡眠質素差,陰陽二氣也會混亂,氣血不暢,不適合生孩子。

保健湯水

養血雞湯
材料:
黨參10g
杞子10g
當歸10g
黃芪10g
紅棗10g
雞一隻

步驟: 
1.將雞洗乾淨後,切件,放入砂鍋。
2.黨參、杞子、當歸、黃芪、紅棗洗乾淨後一同放入砂鍋,加入適量的水,大火煲滾後,轉細火燉一小時。
3.最後加入適量的鹽調味。
功效:補血養血,適合氣血虧虛的女士。

穴位按摩

關元
位置:在腹部,肚臍下大約四隻手指
作用:具有固本培元以及補益身體的功效,還有效促進身體的內分泌調節,從而達到治療生殖系統疾病的作用。另外,有提神、鎮驚、改善晚上睡眠品質的效果。
足三里
位置:在小腿前外側,腿伸直,膝蓋外側凹陷的地方,再往腿下方大約四隻手指作用:足三里屬胃經穴位,脾胃為氣血生化之源,故按摩足三里可健脾益氣,能加強氣血的生化,使氣血化生源源不斷,四肢百骸及臟腑均得以滋養,達到補氣補血的效果。

運動提議

提肛運動可以預防便秘,孕婦較易便秘,懷孕後期還易得痔瘡,所以預備生育期間練習提肛運動可預防和緩解便秘、痔瘡。
做法:肛門逐漸用力上提,持續5秒鐘,還原,可逐漸延長縮肛的時間。重複10-20次,每次2至3分鐘。
 

撰文:註冊中醫師陳慕寧
懷孕診療室|孕婦尿頻排尿痛?尿頻現象不可輕忽 5個預防尿道炎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4-02-26
懷孕診療室|孕媽患恐慌症會影響胎兒 專家教3個治療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3-08-06
懷孕健康|78%孕媽睡眠不足 6大改善失眠貼士讓胎兒健康成長
懷孕診療室 2023-08-05
懷孕診療室|孕媽必知陀B胎動測量法 胎動少要小心 陀B亮警號
懷孕診療室 2023-07-27
懷孕健康|孕媽不停嘔?中醫拆解孕吐4原因+10大舒緩Tips
懷孕診療室 2023-06-21
懷孕後期|陀BB恥骨痛 身體問題多?孕媽10大注意+舒緩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3-06-12
產前檢查|孕媽為自己及BB著想 產前必做2大重要檢查
懷孕診療室 2023-06-09
上奶湯水︱餵母乳唔夠奶?4款零難度上奶湯水
懷孕診療室 2023-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