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煥膚術|掃走皮膚問題

日期:2022-08-01
孕媽在懷孕期間,由於受到孕期荷爾蒙的影響,最常見的皮膚問題,例如暗瘡、黑眼圈、眼腫等,令孕媽們感到很苦惱。今期便由皮膚科醫生講解孕婦最常見的皮膚問題成因,並邀請化妝師教孕婦如何保養孕期皮膚,以及於不同場合應該化的妝容。

孕期最常見皮膚問題

侯鈞翔醫生表示,孕媽在懷孕期間最常見的皮膚問題,主要是的血液循環增加了,令血管的流量也相對地增加,皮膚容易充血及出現紅腫情況,特別是面部皮膚,手指腫脹,便會出現乾燥的情況。若孕媽本身已有皮膚問題,如濕疹、乾癬和牛皮癬等,也有機會惡化。不過侯醫生認為孕媽不用太過擔心,很多時在分娩後,皮膚情況便會大大改善及痊癒。但如有免疫系統疾病的孕媽如紅斑狼瘡等便要特別小心,也會在這段時間出現惡化現象,孕媽便要多加留意,需要找醫生醫治。

色素問題不能避免

侯醫生解釋,在懷孕期間,因受到生長荷爾蒙及各種不同荷爾蒙的影響,孕媽面部會出現色素沉殿及增加黑色素,這也是一個常見的皮膚問題,主要是細胞變得活躍,導致容易在乳暈、妊娠中線、腋下、會陰部和大腿內側的皺褶處出現,一般都不會即時處理,而是直至分娩後或喂哺母乳後才會處理。孕期出現皮膚問題還有在分娩後,也會有機會出現妊娠斑,除了面上會出現一個網狀包圍着面部外,也會在肚臍和臍骨上形成一條黑色綫,一旦出現了,可能需要很長時間才能減退。此外,黃褐斑都是孕媽常會出現的皮膚問題,使面部色素不均勻,例如顴骨、額頭的膚色變深。侯醫生表示,如果孕媽的皮膚出現了紅疹、痕癢和黃褐斑,使用普通的潤膚膏是不能在一至兩星期內得以改善,這情況下需要安排見醫生,因為很多是皮膚下層嚴重發炎所導致。

解決方法:

孕媽在外出時,最好先塗上防曬產品,也建議戴上帽子,盡量避免在早上10時至下午2時這段時間長期曝曬,以減少刺激及黑色素的活躍,然而孕媽的色素增加是沒法可以避免。孕媽盡量穿着較為鬆身的衣服,避免穿着緊身衣服以減少對皮膚的磨擦,也可以減少磨擦的位置增生黑色素。

孕期分泌多

懷孕期也有不少孕媽會因暗瘡的問題感到困擾,侯醫生表示,孕媽因為分泌比較多,容易出現面油,形成了暗粒及暗瘡,一般都不會太嚴重。若是患有玫瑰丘疹的孕媽,相對地便會較為明顯,只要靜待其自行痊癒即可。另外,孕婦的黑眼圈及眼腫問題,最常出現在懷孕第二周期後,主因是荷爾蒙的分泌越來越多,面容充血而形成面腫情況;而黑眼圈的形成,主要是入夜後身體的荷爾蒙及時差的反應所導致。

解決方法:

暗瘡問題,最緊要早及晚做足潔面工夫,及塗上補充水份的面霜,避免進食刺激性的食物。至於眼腫及面腫的問題,可以在睡前二小時前不要飲水,若要飲水只能一小口的飲下,並要有充足的睡眠,還要早睡早起。至於黑眼圈的出現,平時可以透過按摩及眼部護理,也可減少黑眼圈。 

孕媽皮膚容易乾燥

侯醫生表示,在懷孕期間,超過一半以上的孕媽皮膚容易變得乾燥,也會出現由輕微痕癢變成嚴重,痕癢部位也會出現很大片的紅斑。若是蕁麻疹俗稱為「風疹塊」,是一種經由「過敏反應」所引起的疾病,孕媽皮膚會出現大小不一,非常痕癢的小塊,可能幾個小時後便消失,但接下來又出現在其他皮膚部位,例如眼睛和嘴唇等。這都是和免疫系統出現問題所致。另外,在孕期也有機會出現紅疹痕癢症狀及黃托斑,侯醫生指出,黃托斑是皮膚的顏色不均勻問題,在孕期也是會特別明顯;孕斑和乾斑均是因荷爾蒙刺激下令黑色素細胞更活躍所致。

解決方法:

孕媽若出現上述比較嚴重的皮膚問題,一般是需要專門的藥物護理,可選用適合孕婦的護膚產品,而出現風疹的治理方法可以塗上藥物作紓緩,或由醫生處方藥物。另注意要做好防曬的措施及避免刺激皮膚。

撰文:Wendy Tong、資料提供: 侯鈞翔(皮膚科專科醫生)
懷孕診療室|孕婦尿頻排尿痛?尿頻現象不可輕忽 5個預防尿道炎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4-02-26
懷孕診療室|孕媽患恐慌症會影響胎兒 專家教3個治療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3-08-06
懷孕健康|78%孕媽睡眠不足 6大改善失眠貼士讓胎兒健康成長
懷孕診療室 2023-08-05
懷孕診療室|孕媽必知陀B胎動測量法 胎動少要小心 陀B亮警號
懷孕診療室 2023-07-27
懷孕健康|孕媽不停嘔?中醫拆解孕吐4原因+10大舒緩Tips
懷孕診療室 2023-06-21
懷孕後期|陀BB恥骨痛 身體問題多?孕媽10大注意+舒緩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3-06-12
產前檢查|孕媽為自己及BB著想 產前必做2大重要檢查
懷孕診療室 2023-06-09
上奶湯水︱餵母乳唔夠奶?4款零難度上奶湯水
懷孕診療室 2023-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