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餵哺】3種乳房常見疼痛 如何解決?

【母乳餵哺】3種乳房常見疼痛 如何解決?
日期:2021-08-25
女性由懷孕、生產至餵哺母乳,乳房不單止是媽媽身體外表的一部份,更發揮其天賦功能,成為肩負養育BB的責任,成為缺少的BB的奶源。

但在我們多年母乳輔導工作裡面,了解到母乳媽媽最感煩惱是「乳房疼痛」,令媽媽感到不適,不知所措。若未能即時處理,會令問題深化,有部份媽媽甚至感到沮喪,而放棄哺乳。「乳房疼痛」是餵哺母乳初期,極之普遍的現象,若能正確餵哺母乳,便不會出現乳房疼痛。

今次簡單解構乳房疼痛的因由及如何保護,讓新手媽媽及早預防,令餵哺母乳更得心應手。我們可先了解「乳房疼痛」(乳房脹痛/乳腺炎/乳頭破損)的感覺和處理方法。

1. 乳房脹痛(即谷奶)感覺

初生後約3天開始「上奶」,乳房會滿脹感覺,但不一定有強烈痛楚感覺。因BB和媽媽暫未完全適應配合,令乳汁不能流暢輸出,形成谷奶現象。若未能合時處理,乳房部份位置有機會出現如玻子般硬塊,乳房表皮外有微紅但不發熱,有些是全乳房如石頭般硬及沉重感,令媽媽上身似機械人般活動不便。在餵哺初期,較多機會常有谷奶現象,部份媽媽處理不當更會形成乳腺炎。

乳房脹痛(即谷奶)處理方法:

1.需持續頻密、正確餵哺,調整哺乳姿勢/方位,亦可以手擠奶或泵奶器協助。大部谷奶情況會在24-48小時內消失。
2.初期哺乳的媽媽要選擇合適胸圍,如肩帶較粗、杯位能承托時脤時縮的乳房,忌用含鐵線胸圍(易壓傷哺乳中的乳房)。
3.不一定需醫藥治療,但媽媽若較敏感及怕痛,可使用懷孕期可用的止痛藥,需哺乳後才服食或食藥後45分鐘後才餵BB。
4.合適的乳房按摩,可助媽媽放鬆,促進血液循環,令乳汁更流暢。
5.餵哺後可作冷敷(用冰袋及凍毛巾),有助紓緩脹痛感覺,也可試用冰過椰菜覆蓋在乳房上至菜變軟(乳頭和乳暈不可冰敷) ,也有助減輕痛楚,但冰敷每天不應多於2次。

2. 乳腺炎(嚴重乳管堵塞)的感覺

徵狀和乳房脹痛相似,但乳房較嚴重有紅腫脹痛、強烈的痛楚感覺,媽媽會發燒至38.5℃或以上,嚴重時會全身感痛楚如患重感冒。

乳腺炎(嚴重乳管堵塞)的處理方法:

1.和乳房脹痛處理相似,應持續頻密正確餵哺,調整哺乳姿勢/方位。亦可以手擠奶或泵奶器協助。令閉塞部位暢通。
2.按摩乳不可以太用力,會形成皮下瘀血和乳腺組織損傷,導致嚴重的腫脹發炎,令母乳流通受阻。所以按摩乳房要注意力度要輕柔及正確手勢。
3.需積極處理並盡快要看醫生,向醫生說明自己正在哺乳(現今大部份藥物也合哺乳媽媽和BB) 。
4.減少進食上奶、滋補食物。
5.有媽媽們常查詢卵磷脂是否預防乳腺阻塞?我們答案「是因人而異」,卵磷脂最重要的特性是乳化作用,可以幫助部份媽媽預防乳腺阻塞。

3. 乳頭破損/裂紋的感覺

乳頭或乳暈位置有脫皮,乾燥爆裂、微損或結痂狀況、在餵哺中感覺強烈疼痛。而連接乳頭和乳暈位置,傷口更明顯,甚至傷口有血絲。

乳頭破損/裂紋的處理

1.留意BB吸吮嘴形是否完全正確。
2.調整正確抱BB姿勢。
3.餵哺後,手擠幾滴乳汁,塗抹在傷口位置,並保持乳房清潔衛生(勤換乳墊) ,不需用清水過份清洗,因乳汁已含清潔、剎菌、滋潤的效果。
4.乳頭破損較深可使用「護乳貼」非藥性敷料膠布(不同乳頭盾),能減輕乳房痛楚感。
5.如傷口的發炎情況嚴重或需看醫生,向醫生說明自己正在哺乳(現今大部份藥物也適合哺乳媽媽和BB)

其實以上3種常見的情況,均可以避免的!

要由BB出生第一口母乳,就要注意確保BB嘴巴吸吮的技巧正確,BB嘴巴張得很大及兩唇翻開成喇叭狀,吸啜時深而慢、有節奏及連貫性,要吸吮的媽媽大部份的乳暈,不可以只含乳頭位置。這樣BB就不會弄損媽媽乳頭。而媽媽在哺乳時,注意BB的頭、頸、背需成一直線緊貼媽媽。在哺乳期媽媽亦可因BB習性,而調整或變更不同餵哺姿勢,令BB更易及正確吸吮乳房,這就不易令媽媽排不到乳汁而產生乳房疼痛。

稍後會再分享也令媽媽苦惱的乳頭白點和乳房受感染的感覺和處理方法。希望可以令新手媽媽了解更多,令母乳路上更有把握。
 

資料來源:岑林淑玲-嬰幼兒成長導師
懷孕診療室|孕婦尿頻排尿痛?尿頻現象不可輕忽 5個預防尿道炎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4-02-26
懷孕診療室|孕媽患恐慌症會影響胎兒 專家教3個治療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3-08-06
懷孕健康|78%孕媽睡眠不足 6大改善失眠貼士讓胎兒健康成長
懷孕診療室 2023-08-05
懷孕診療室|孕媽必知陀B胎動測量法 胎動少要小心 陀B亮警號
懷孕診療室 2023-07-27
懷孕健康|孕媽不停嘔?中醫拆解孕吐4原因+10大舒緩Tips
懷孕診療室 2023-06-21
懷孕後期|陀BB恥骨痛 身體問題多?孕媽10大注意+舒緩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3-06-12
產前檢查|孕媽為自己及BB著想 產前必做2大重要檢查
懷孕診療室 2023-06-09
上奶湯水︱餵母乳唔夠奶?4款零難度上奶湯水
懷孕診療室 2023-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