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評測】 抗妊娠產品 ‧ 逾半數檢出致敏或有害物質

【消委會評測】 抗妊娠產品 ‧ 逾半數檢出致敏或有害物質
日期:2022-08-15
孕婦通常在第三孕期24周後,妊娠紋出現得最明顯,準媽媽看着自己的肚皮慢慢脹大,開始出現繃緊、痕癢、乾燥,或會擔心形成惱人的妊娠紋,影響日後肚皮的外觀。近日消委會評測了市面上30款抗妊娠紋產品,包括12款抗妊娠紋油和18款乳霜,測試當中14款樣本檢出香料致敏物質,另有4款檢出人造麝香物質及/或塑化劑 ! 荷花親子網為你準備報告的注意要點。

 

消委會提醒母親與初生嬰兒常有緊密接觸,特別是正值哺乳期的母親,
若有需要使用抗妊娠紋產品於胸部位置,宜選擇不含潛在有害物質的產品。

  • 首先評測中有14款被檢出不同種類和不同濃度的香料致敏物,當中11款樣本檢出的香料致敏物質總量較高,由0.11至1.43%不等。
    如按產品建議使用,有機會增加嬰幼兒經口服途徑攝入相關物質的風險。
     
  • 而人造麝香則廣泛用於不同的消費品中,用以輔助其他香料散發香氣,但有研究顯示,佳樂麝香(HHCB)和吐納麝香(AHTN)在人類細胞試驗中呈弱雌激素(estrogenic)特性,
    而以實驗動物進行的試驗更顯示,高劑量的AHTN可能對實驗動物的肝臟造成損害。
     
  • 再者,評測中有兩款樣本分別檢出微量塑化劑DINP和DEP,含量為8ppm和20ppm。
    有動物研究結果顯示,重複地經由口服途徑攝入高劑量DINP,可能影響大鼠的肝臟和腎臟。
     
  • 此外,更有1款樣本檢出棕櫚酸維他命A ,準媽媽應避免攝取過量維他命A,可能增加嬰兒出現先天性缺陷的機會。除了經由食物及營養補充劑攝取得到,經常在皮膚上塗搽維他命A成份的藥膏亦可能增加相關攝入量。
     
  • 消委會在檢視樣本成份標籤時,額外發現2款樣本分別標示含有礦物油或礦脂等礦物油成份。參考消委會過往的檢測報告,普遍檢出礦物油物質MOSH(礦物油碳氫化合物)和MOAH(礦物油芳香碳氫化合物),當中物質被吞食後,有機會積存在人體內,更有潛在致癌風險,故此消費者宜多加注意,以免嬰幼兒經母乳餵哺攝入。
     


| 妊娠紋迷思 

   為何媽媽們會說妊娠紋有紅色和白色之分?

 

孕婦在懷孕期間,當支撐皮膚的締結組織例如膠原蛋白(collagen)和彈力蛋白纖維(elastin)抵擋不了肚皮的延展和拉扯而撕裂,
便會形成妊娠紋(又稱皮膚擴張紋,醫學名稱為striae gravidarum,俗稱stretch marks),屬於萎縮性線狀疤痕(atrophic linear scars)。
 


 

初期形成的妊娠紋呈粉紅色及紫色,有機會在懷孕期間逐漸增長,顏色亦會加深,稱為「紅紋(striae rubra)」;

但隨着年月增長,疤痕會逐漸萎縮,血管逐漸消退,外觀逐漸變成呈白色、有光澤、稍微凹陷和萎縮的條紋,稱為「白紋(striae alba)」,
雖然可能會隨時間慢慢變淡,但一般不能徹底消退。

撰文: Yannes Wong
懷孕診療室|孕婦尿頻排尿痛?尿頻現象不可輕忽 5個預防尿道炎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4-02-26
懷孕診療室|孕媽患恐慌症會影響胎兒 專家教3個治療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3-08-06
懷孕健康|78%孕媽睡眠不足 6大改善失眠貼士讓胎兒健康成長
懷孕診療室 2023-08-05
懷孕診療室|孕媽必知陀B胎動測量法 胎動少要小心 陀B亮警號
懷孕診療室 2023-07-27
懷孕健康|孕媽不停嘔?中醫拆解孕吐4原因+10大舒緩Tips
懷孕診療室 2023-06-21
懷孕後期|陀BB恥骨痛 身體問題多?孕媽10大注意+舒緩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3-06-12
產前檢查|孕媽為自己及BB著想 產前必做2大重要檢查
懷孕診療室 2023-06-09
上奶湯水︱餵母乳唔夠奶?4款零難度上奶湯水
懷孕診療室 2023-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