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前抑鬱影響分娩及胎兒

產前抑鬱影響分娩及胎兒
日期:2021-02-02
抑鬱症是一種常見的情緒疾病,很多人都飽受困擾,而孕媽也不例外。面對孕期帶來的生理變化,以及心理壓力與恐懼的增加,孕媽患上產前抑鬱的概率亦會大大提升,而這需要家人和孕媽共同面對。今期由專家講解產前抑鬱對孕媽和寶寶健康的影響,以及如何治療緩解。

產前抑鬱點產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許建明表示,產前抑鬱是受到不同方面的影響而產生的,包括孕婦在孕期的生理變化、心理變化等,需要孕婦和家人的重視。
生理變化:在懷孕期間,體內會增加荷爾蒙雌激素 (Estrogen) 和黃體酮 (Progesterone) 的分泌,令孕婦感到正面;但荷爾蒙的巨大變化,同時亦會導致情緒波動,令孕婦容易出現焦慮,暴躁和負面思想的情況。另外,孕期的各種不適,例如孕吐、水腫、腰痛,均會為孕婦生活帶來不便,令她們容易疲倦和煩躁。

心理變化

成為父母是人生一個重大的轉變,準媽媽或會感到徬徨、矛盾和質疑自己的能力。而到了孕晚期,孕婦開始擔心胎兒是否健康和生產的過程。對自己、胎兒和未來的不安,往往造成她們的心理壓力。

有抑鬱症病史:如果婦女懷孕前曾患上抑鬱症,或以前曾經流產,她們在懷孕期間也會較容易感到焦慮和抑鬱。

環境影響

孕婦可能擔心嬰兒出生後,會影響自己的事業或增添經濟壓力,尤其是意外懷孕或沒有經濟基礎的家庭。事實上,孕婦在整個孕期受到不同的情緒困擾,得到伴侶的體諒和支持尤其重要。但如果伴侶和家人沒有給予適當的支援,孕婦便會感到更無助和孤立,令她們情緒更加低落。


抑鬱影響大

產前抑鬱症對孕婦的生理、心理和社交行為造成影響,這種影響更會持續至分娩和產後。

心理影響:

受影響的孕婦長期處於情緒低落的狀態,感到沮喪、憂傷 ,還會無故哭泣。而有些則感到焦慮,容易煩躁不安,覺得難以應付生活上的壓力。受負面思想的影響,她們變得自責內疚,覺得自己一無是處,質疑自己是否勝任照顧嬰兒。她們對未來感到消極,甚至覺得絕望無助,最嚴重者更有輕生的念頭。 

生理影響:

抑鬱症會令孕婦食慾不振,影響她們攝取足夠的營養。另外,她們通常會有失眠的問題,加上抑鬱症本身會令人感到疲倦乏力,令她們難於應付日常生活、工作或家務。

社交和行為影響:

抑鬱症會降低孕婦的專注力,使她們難以集中精神,工作和日常生活變得沒有效率,繼而形成更大的挫敗感。她們對身邊事物失去興趣,失去動力去做以往有興趣的事情。變得整日閉門在家,封閉自己而疏遠親友,減少社交活動。

影響分娩:

研究顯示在懷孕後期患上抑鬱,較大機會需要採用無痛分娩生產、進行剖腹手術或使用儀器輔助生產;孕婦分娩後往往需要更長的住院及康復時間。

影響產後母乳餵哺:

若孕婦沒有接受適當的治療,有很大機會演變成產後抑鬱。這會影響媽媽養育嬰兒的能力,並對嬰兒的身體健康、心智成長和行為情緒發展帶來潛在的影響。很多母親也打算以母乳餵哺嬰兒,但是產前抑鬱也是可以影響成功餵哺母乳的機會。過往研究指出,抑鬱症也會影響母親的身體情況,如果身體情況欠佳,也會大大減少母乳的製造。 


產前抑鬱影響胎兒

產前抑鬱可以對胎兒的生理及心理發展造成負面影響,長大後可能會有較大機會有情緒、學習及行為方面的問題。

懷孕期間患上抑鬱症或對早期懷孕帶來不良後果。若果孕婦長期處於抑鬱情緒,可能造成子宮收縮,增加自然流產的風險。另外,腎上腺素分泌上升,造成胎盤血流減少,胎兒從而無法汲取足夠的營養,引致胎兒的生長延緩,在出生後可能出現體重較輕的情況。

研究指出孕婦在孕晚期有抑鬱症狀,他們嬰兒的抗體也會降低,增加呼吸和消化系統感染、哮喘和敏感的風險。

產前抑鬱對胎兒腦部發展亦有長遠的影響。外國研究發現,胎兒的額葉 (Frontal lobe) 與顳葉 (Temporal lobe) 都比較薄,以致他們日後的控制力與注意力的能力表現較弱。

孕婦若出現明顯抑鬱或焦慮,會影響胎兒皮質醇 (Cortisol) 和多巴胺 (Dopamine) 的分泌。這會引致嬰兒出生後有較多情緒和行為問題,例如較過動、難以安撫的狀況。除此之外,掌管情緒的杏仁核 (Amygdala)神經連結可能出現問題,這導致她們的孩子將來患抑鬱症的風險機率也會較高。

治療產前抑鬱

治療懷孕期間抑鬱症狀,以心理治療為主;如沒有改善或症狀較嚴重者,便要考慮藥物治療。現分述如下:

心理治療:認知行為治療(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

透過認知行為治療(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可以了解思想與感覺的連繫。在治療過程中,患者需要認識負面的思想及增加正面的思想,這可以增加對自己的認識,從而改善情緒。認知行為治療對於改善抑鬱症狀非常有效,是治療產前抑鬱症最常用的方法之一。

藥物治療: 抗抑鬱藥 (Anti-depressants)

藥物治療通常適用於症狀較嚴重或懷孕前已患抑鬱症的孕婦。多數孕婦認為藥物可能影響胎兒而抗拒服藥,事實上未經治療的抑鬱症對孕婦和嬰兒也會造成相當的風險。因此準媽媽應該和醫生了解自己的病情,討論治療的利弊,以決定一個適合自己的方案。

保持規律生活

孕婦應該保持適量的運動,例如產前瑜伽、游水和散步,因為運動會增加血清素水平,減輕抑鬱症的症狀。同時要建立規律的生活,作息定時,確保有充份的休息。還有,盡量安排一些私人時間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情,多和朋友見面以保持適度社交生活。

家人陪伴很重要

家人應多鼓勵孕婦談論感受,以諒解和不批判的態度去聆聽她們的情緒困擾,也可以多陪伴孕婦參加產前講座,以了解懷孕期間的轉變、分娩過程和照顧嬰兒的知識,作好心理準備,減低對未知的焦慮與不安。另外,家人及伴侶和孕婦應多溝通,分享大家對養育小朋友的期望,和分配日後照顧嬰兒和家務的分工。

資料提供:許建明/精神科專科醫生 整理:Waiting
懷孕診療室|孕婦尿頻排尿痛?尿頻現象不可輕忽 5個預防尿道炎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4-02-26
懷孕診療室|孕媽患恐慌症會影響胎兒 專家教3個治療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3-08-06
懷孕健康|78%孕媽睡眠不足 6大改善失眠貼士讓胎兒健康成長
懷孕診療室 2023-08-05
懷孕診療室|孕媽必知陀B胎動測量法 胎動少要小心 陀B亮警號
懷孕診療室 2023-07-27
懷孕健康|孕媽不停嘔?中醫拆解孕吐4原因+10大舒緩Tips
懷孕診療室 2023-06-21
懷孕後期|陀BB恥骨痛 身體問題多?孕媽10大注意+舒緩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3-06-12
產前檢查|孕媽為自己及BB著想 產前必做2大重要檢查
懷孕診療室 2023-06-09
上奶湯水︱餵母乳唔夠奶?4款零難度上奶湯水
懷孕診療室 2023-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