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脫髮速速走 頭髮再生護法

產後脫髮速速走 頭髮再生護法
日期:2020-01-20
頭髮是女人其中一樣最引以為傲的身體特徵,但不少孕媽媽在產後都會遇上脫髮問題,望着地上、梳子上、枕頭上一根又一根的頭髮,難免加添產後媽媽的苦惱。今期請來皮膚科醫生,先為孕媽媽解構產後脫髮的原因和護髮技巧;再由妍髮活髮專家介紹2種護髮療程,助產後媽媽解決脫髮問題!

護髮技巧

不要長期綁緊頭髮,減低因拉扯而對頭皮構成的壓力。

頭髮長短基本上不是產後脫髮的因素,但長髮對頭皮的負擔比短髮多。

避免長期不洗頭,令頭油和污垢堵塞毛囊引致發炎,增加脫髮機會。

使用溫和洗頭水;護髮素則應盡量用在髮尾上,避免刺激頭皮和堵塞毛孔。

不要用太熱的水洗頭和過熱的風筒吹乾頭髮,以免頭皮過熱。

盡量避免染髮,減低染髮劑刺激頭皮的機會。

在懷孕或哺乳期間避免自行購買生髮水等藥物,因其成份可能影響寶寶健康。

頭髮生長周期

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表示,正常人體的頭髮有三個階段的生長周期。有90%的頭髮是處於生長期,維持約三年;少於1%的頭髮處於靜止期,維持約三星期;少於10%的頭髮處於休止期或脫落期,時長約三個月。

懷孕頭髮變濃密

女性在懷孕期間的雌性荷爾蒙分泌增加,頭髮由生長期到休止期或脫落期的速度減漫,導致生長期的頭髮比例增加,休止期的頭髮便相對減少,因此孕媽媽的頭髮大多顯得較粗和濃密。但若孕媽媽有嚴重孕吐,或者偏食、戒口而導致營養攝取不足,都有機會令頭皮發炎,引致脫髮等問題。

產後脫髮原因

大多數媽媽都會在產後4至6個月內出現短暫的休止期脫髮,原因是體內的雌性荷爾蒙回復到正常水平,加上在分娩期間或在產後忙於照顧寶寶引起的心理壓力,可令原本處於生長期的頭髮轉到休止期或脫落期。媽媽亦在不需在產後急着瘦身,因為如果體重在短時間內下降,亦會導致脫髮的問題出現。

半年後問題改善

脫髮情況一般在產後6個月後便會改善,頭髮會自然慢慢長出,媽媽不用擔心。若每天脫落超過100根頭髮,或脫髮問題持續超過半年仍沒有改善,便應盡早諮詢醫生意見,檢查是否有貧血、甲狀腺失調等問題。

均衡飲食防脫髮

有些孕媽媽會為了多攝取某類營養而忽略其他營養,此情況應避免,因為營養不均會影響頭髮的生長和代謝。醫生建議多攝取蛋白質、鐵質和各種維他命。

2大護髮療程

有不少媽媽在產後遇到脫髮問題時,都會做護髮治療,「妍髮活髮專家」是香港首間女性脫髮治療中心,療法專注於針對女性的脫髮成因,不少產後媽媽都是其常客。

療程建議

此療程適合剛開始出現脫髮、毛髮脆弱和較幼細的人,可為頭髮提供營養、強化髮絲,並增加其彈性,令幼細毛髮健康茁壯生長,亦減少頭髮分叉情況,令髮色更烏黑光澤。

星星分享
瑜伽教主林芊妤 (Coffee) 亦曾到「妍髮活髮專家」接受療程,她分享用後感:「大家常常以為我的頭髮很厚很柔順,但其實我的髮量很少,尤其頂部的頭髮越來越稀薄,做頭皮檢測時甚至發現有些毛囊已經沒有幼毛長出。做頭皮激活療程時頭皮有刺刺的感覺,這種感覺越大,代表頭皮越健康,所以如果我繼續做這個療程的話,我的頭髮會越來越健康。」

原文刊於:第198期《孕媽媽》2018年12月號
懷孕診療室|孕婦尿頻排尿痛?尿頻現象不可輕忽 5個預防尿道炎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4-02-26
懷孕診療室|孕媽患恐慌症會影響胎兒 專家教3個治療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3-08-06
懷孕健康|78%孕媽睡眠不足 6大改善失眠貼士讓胎兒健康成長
懷孕診療室 2023-08-05
懷孕診療室|孕媽必知陀B胎動測量法 胎動少要小心 陀B亮警號
懷孕診療室 2023-07-27
懷孕健康|孕媽不停嘔?中醫拆解孕吐4原因+10大舒緩Tips
懷孕診療室 2023-06-21
懷孕後期|陀BB恥骨痛 身體問題多?孕媽10大注意+舒緩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3-06-12
產前檢查|孕媽為自己及BB著想 產前必做2大重要檢查
懷孕診療室 2023-06-09
上奶湯水︱餵母乳唔夠奶?4款零難度上奶湯水
懷孕診療室 2023-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