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診療室】產後補身法 | 助改善體質

【懷孕診療室】產後補身法 | 助改善體質
日期:2022-10-27
產婦在大概四十日的產褥期裡應作適量的休養與運動、恰當的食療,可令子宮恢復生產前的大小,氣血經過調理也能恢復,甚至比以往更好,把差的體質慢慢改善。


生活起居重點

 

一、注意個人衛生

 

很多老人家普遍認為坐月期間,產婦不可洗澡,提防受涼生病。其實這種觀點是錯誤的,如果不及時清潔,身體上的細菌會大量滋生,還會將細菌帶給嬰兒。分娩後產婦身體虛弱,容易出汗,尤其是內衣褲一定要定期更換,室內還要通風,保持空氣流通。

 

二、均衡飲食

傳統覺得坐月需盡量吃多點肉類、蛋類,事實上這是個誤區。攝入太多動物性食物,令蛋白質、脂肪攝入過量,加重脾胃和腎的負擔。太多動物性食物攝入也降低產婦對其他食物的攝入,減少攝入維他命和礦物質,引致營養不均衡,會提高便秘、痔瘡的發病率,也可能影響乳汁中維他命和礦物質的含量,從而影響嬰兒的發育。


 

| 保健湯水

 

✦ 黑豆益母草瘦肉湯 ✦

 

> 材料

 

瘦肉適量

黑豆50g(以豆粒完整、大小均勻、烏黑的為佳)

益母草20g

枸杞子10g

 

> 步驟:

 

1.瘦肉洗淨,切件,汆水。黑豆、枸杞子洗淨,浸泡,益母草洗淨。

2.將瘦肉、黑豆、枸杞子放入鍋中,加入清水慢燉2小時,放入益母草稍燉,加入鹽即可。

 

功效:治療產後體虛、促進子宮復原、活血祛瘀、滋養強壯、祛風除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黃芪山藥鯽魚湯 ✦

 

> 材料:

 

鯽魚1條

米酒10ml

黃芪15g

山藥15g

 

> 步驟:

 

1.將鯽魚去除鱗、內臟,洗淨,然後在魚的兩面各劃一刀備用。薑洗淨、切片。蔥洗淨,切絲。

2.將黃芪、山藥放入鍋中,加水煲滾,然後再轉細火煮大約15分鐘,再轉中火,放入薑和鯽魚煮8~10分鐘。

3.魚熟後加入鹽、米酒,並撒上蔥絲即可。

 

功效:健脾益氣、通乳增乳、驅寒保暖、保肝護腎。

 


| 穴位按摩

 

梁丘

位置:從膝蓋骨外端直上量3橫指處

作用:乳腺炎大部份因胃經積熱,鬱於乳房所導致,陽明經脈循行乳房,郄穴又是經脈氣血聚集的部位,所以該穴有通經止痛的功效,還能降胃火、散結滯,而善於治療乳腺炎。

支溝

位置:腕背橫紋中點約四個手指左右的上方

作用:具有調理氣機、清熱瀉火的功效,對濕熱或火毒引起的頭痛、耳鳴有較好的治療作用。本穴並有通行諸氣之功,對於胸脅脹滿、乳汁分泌不足也有一定作用。此外,本穴也可以疏通利下,改善大便秘結之症狀。

資料來源:陳慕寧 - 註冊中醫師
懷孕診療室|孕婦尿頻排尿痛?尿頻現象不可輕忽 5個預防尿道炎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4-02-26
懷孕診療室|孕媽患恐慌症會影響胎兒 專家教3個治療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3-08-06
懷孕健康|78%孕媽睡眠不足 6大改善失眠貼士讓胎兒健康成長
懷孕診療室 2023-08-05
懷孕診療室|孕媽必知陀B胎動測量法 胎動少要小心 陀B亮警號
懷孕診療室 2023-07-27
懷孕健康|孕媽不停嘔?中醫拆解孕吐4原因+10大舒緩Tips
懷孕診療室 2023-06-21
懷孕後期|陀BB恥骨痛 身體問題多?孕媽10大注意+舒緩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3-06-12
產前檢查|孕媽為自己及BB著想 產前必做2大重要檢查
懷孕診療室 2023-06-09
上奶湯水︱餵母乳唔夠奶?4款零難度上奶湯水
懷孕診療室 2023-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