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健康|認識缺鐵性貧血

女性健康|認識缺鐵性貧血
日期:2021-06-02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數據,15至49歲的生育年齡婦女中,分別有超過30%的非懷孕婦女與及超過40%的懷孕婦女患有貧血。即使是發達國家及地區,貧血問題依然十分普遍!

血色素的高低與貧血是息息相關的,女性正常血色素指數為12 gm/dl 或以上,孕婦在懷孕後血色素指數低於11 gm/dl則屬貧血。香港紅十字會在2017年發現,約有16.5%女性捐血者的血色素不足,反映香港有大量女性未有發現自己的貧血問題。

何謂缺鐵性貧血?

貧血原因主要分為三大類︰失血(創傷胃出血)、造血問題(缺乏鐵質維他命B12或葉酸、地中海貧血、骨髓相關腫瘤)和溶血(鐮刀型貧血瘧疾感染)。

缺鐵性貧血即是身體缺少了製造血色素的鐵質而引致的貧血。

缺鐵性貧血患者初期會容易疲倦集中力不足、頭痛。當貧血情況越嚴重時,更會出現頭暈、心跳加速及氣促等情況。女性懷孕期間貧血更可能減低孕婦的抵抗力,容易感染疾病,產後出血的機會也會增加。除了影響媽媽健康,亦會令胎兒在子宮內發展遲緩,增加早產的風險。

高危一族

女性因為月經,患上缺鐵性貧血的機會比男性高。如經血流量較多,就更要多加留意。而懷孕期間,孕婦的血容量增加,對鐵質需求會大大增加,若不補充足夠的鐵質會較容易患上缺鐵性貧血。

此外,其他飲食習慣(如︰節食),會令身體內的鐵質不足。素食者也需多加注意,因植物性食物的鐵質吸收率比肉類低。

耐力運動愛好者(如︰長跑、行山、踏單車)對鐵的需求比平常人高,加上流汗亦會帶走體內的鐵質。

補充鐵質

大多數缺鐵性貧血均可透過均衡飲食和適量進食含豐富鐵質的食物來預防,包括瘦肉、海產、蛋、豆類及其製品、新鮮水果和深綠色蔬菜和堅果。

除了日常的飲食外,亦可選擇服用口服鐵劑或靜脈注射鐵劑等途徑補充鐵質。口服鐵劑方便且安全,但傳統口服鐵劑服後口腔會帶有鐵鏽味,亦較易引致不同程度的腸胃副作用。新類型配方的口服鐵劑則較少副作用,亦有較可口的味道,大部份人都能接受。加上有咀嚼片或口服液等不同選擇,服用較方便,適合不同年齡人士。

此外,世界衞生組織亦建議,在貧血病患機會較高的地區,即使是健康的生育年齡女性,亦應定期(每兩星期)服用口服鐵劑,以確保身體有足夠的鐵儲備,預防缺鐵性貧血。

 

(資料由客戶提供)

懷孕診療室|孕婦尿頻排尿痛?尿頻現象不可輕忽 5個預防尿道炎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4-02-26
懷孕診療室|孕媽患恐慌症會影響胎兒 專家教3個治療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3-08-06
懷孕健康|78%孕媽睡眠不足 6大改善失眠貼士讓胎兒健康成長
懷孕診療室 2023-08-05
懷孕診療室|孕媽必知陀B胎動測量法 胎動少要小心 陀B亮警號
懷孕診療室 2023-07-27
懷孕健康|孕媽不停嘔?中醫拆解孕吐4原因+10大舒緩Tips
懷孕診療室 2023-06-21
懷孕後期|陀BB恥骨痛 身體問題多?孕媽10大注意+舒緩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3-06-12
產前檢查|孕媽為自己及BB著想 產前必做2大重要檢查
懷孕診療室 2023-06-09
上奶湯水︱餵母乳唔夠奶?4款零難度上奶湯水
懷孕診療室 2023-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