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產後高血壓 飲食要注意

防產後高血壓 飲食要注意
日期:2021-04-27
懷孕及產後媽媽因為荷爾蒙的改變令身體出現變化,其中一個常見的健康問題便是高血壓症。如果習慣外出用膳,外買餐食,味道不知不覺地愈吃愈鹹,身體亦同時攝取過量的鈉質。長遠來說,這樣會增加患上高血壓,血管硬化,腎病及其他慢性病的機會。然而出外用膳,是生活不可缺少的一環,哪我們應如何選擇呢?

醃製肉類醬汁鈉量高

炒粉麵飯及碟頭飯是出外用膳所喜愛的選擇。這些食品,味道可口,但熱量、脂肪含量高,最近更測出其含鈉量超標。食物過鹹,除了本身食物的含鈉量高之外,亦與配料、醬汁和烹調方法有關。外出進食,以加工和醃製的肉類及蔬菜為主,例如內臟包括牛腩、牛肚、牛筋、餐肉、雲吞、五香肉丁、叉燒、味菜、梅菜、雪菜、炸菜、鹹蛋、火腿和香腸等都是我們經常吃到的配料。此外,我們用膳時亦喜歡佐料,如豉油、豉汁、蠔油及辣椒醬等。不要少看,小小的一湯匙蠔油,就有約800毫克的鈉質,已達到全日建議攝取量的三分之一,含量極為驚人。

零食點心隱藏陷阱

除了日常的粥粉麵飯之外,酒樓的點心、小食或加工罐頭食品,都隱藏高鈉質的陷阱。日常所吃的零食,例如芝士圈,每100克便有約500毫克的鈉質。另外,較少人留意的,是市面上的齋鹵味,一盒約200克的份量,便有約3800毫克的鈉質。

以黑椒、醋、蔥花代替醬汁

那我們可如何選擇? 在醬汁方面,以照燒汁及燒肉汁的含鈉量較低,而卡路里及脂肪含量亦相對較少。蠔油、辣椒醬及腐乳的含鈉量最高,宜應少吃。另外,可多用黑椒、醋、蔥花、蒜茸、香草或檸檬汁提供食物鮮味,而每日額外使用不多於一湯匙的豉油。出外進食,少選炒粉麵飯,宜多吃白飯、湯飯、烏冬及粥類為佳。

在美國證實的DASH 餐單,可有效預防高血壓。餐單重點主要包含蔬菜及低脂奶類食品,其次是全穀類食品、魚類、家禽及果仁。此外,餐單亦強調飲食多攝取高鈣、高鉀及含豐富奧米加三脂肪酸的食物。高鉀質食物包括西瓜、西柚、香蕉、蘋果、青瓜、西芹、青椒、菇類及海帶,而深海魚類如三文魚及吞拿魚等則是提供奧米加三不飽和脂肪酸的主要來源。 

其實,只要懂得鹽份的真正來源,每天適量地攝取,高血壓等慢性疾病便會從此遠離我們了。
 

專家:黃榮俊資深營養師
懷孕診療室|孕婦尿頻排尿痛?尿頻現象不可輕忽 5個預防尿道炎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4-02-26
懷孕診療室|孕媽患恐慌症會影響胎兒 專家教3個治療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3-08-06
懷孕健康|78%孕媽睡眠不足 6大改善失眠貼士讓胎兒健康成長
懷孕診療室 2023-08-05
懷孕診療室|孕媽必知陀B胎動測量法 胎動少要小心 陀B亮警號
懷孕診療室 2023-07-27
懷孕健康|孕媽不停嘔?中醫拆解孕吐4原因+10大舒緩Tips
懷孕診療室 2023-06-21
懷孕後期|陀BB恥骨痛 身體問題多?孕媽10大注意+舒緩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3-06-12
產前檢查|孕媽為自己及BB著想 產前必做2大重要檢查
懷孕診療室 2023-06-09
上奶湯水︱餵母乳唔夠奶?4款零難度上奶湯水
懷孕診療室 2023-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