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診療室】順產剖腹 ‧ 補身大不同

【懷孕診療室】順產剖腹 ‧ 補身大不同
日期:2022-11-24
對於每位產婦來說,產後調理是極其重要的事情。對於月子期間的產婦來說,最好的調理方法是甚麼呢?當然是食療!

在華人社會,婦女一般都會在產後第一個月進行「坐月」傳統習俗,以不同方式讓身體得到充分休息,調理自體機能。在中醫的角度,坐月並不只是吃滋補食物、多睡覺,而是非常有學問。

➧ 到底怎樣才算是真正的坐月?坐月有甚麼禁忌?坐月時長又是多久?立即為你拆解坐月常見煩惱

| 產後不宜立即進補

不少長輩誤以為婦女分娩後要即刻進補,以補充失去的養份。然而中醫認為補身應留待惡露完全消退後才進行,剖腹產的婦女甚至需待20天後才可進補,而一些行氣活血的食材,例如當歸和鹿茸更需小心服用,否則可能會加劇惡露,甚至出現血崩。產後初期飲食應以清淡為佳,例如雞肉、薑、雞酒等溫補食材,補充營養。

吃涼性食物礙子宮恢復

而氣血虛弱的產婦,可以補虛為主,多選吃有益氣、補血作用的食物;肝氣瘀滯的產婦,需保持心情開朗,多吃具有清淡理氣、活血化瘀、生乳、通乳功能的食物。無論體質如何,產婦都應避免吃涼性或性寒的食物。至於魚類是豐富營養的食物,但在坐月期間不建議食用魚生,因為中醫認為魚生是生冷食物,產後進食容易損傷脾胃、不利於子宮恢復,甚至導致惡露不淨。


➧  產後飲食四期四重點

  • 產後首幾天因為用力,體質是比較虛弱,胃口也比較差,所以不要強行進補。
  • 第二周便要提升營養、補鐵補鈣,因為傷口基本上癒合了,所以吃多點含有鈣質的食物是比較好的。
  • 第三周可以催乳了,這個時候產婦需要催乳補血並重。因為這個時候,寶寶的胃口長開了,需要的奶量也多了,這時是最好的進補階段。
  • 第四周後便要定時定量,形成規律和條件的反射,有助產婦胃腸生物鐘的形成規律的,營養也更好地被吸收。


☑ 順產坐月子宜吃清淡

順產的產婦坐月子,沒有甚麼特別特別不能吃,但是產後飲食的原則是:清淡、營養豐富、易消化。

1. 除了雞、魚、蝦、紅肉外,最好選擇易消化、無刺激性的溫和食物,如紅蘿蔔、萵苣、紅莧菜等蔬菜。水果方面,宜吃蘋果、葡萄、荔枝、龍眼等水果為佳。

2. 坐月子的飲食要依據產婦的身體健康狀況調整,因產婦在生產的過程,血液和水分流失,她們在分娩後的3天內身體比較虛弱,通常容易口渴,胃口也不佳,因此最好吃流質或半流質的食物,如各種營養粥,既有營養也好下口。為了通便,可以另加一碟清爽可口的炒青菜;兩三天後,胃口漸增才開始進食其他滋補品。但胃口差時不要吃得太油膩,早晚喝熱牛奶,每天吃1至2隻蛋,然後慢慢才增加雞、魚、蝦、肉等,蔬菜與肉類要平均分配,均衡補充鐵質、鈣質、蛋白質等營養素和纖維,除了能夠恢復產婦體力外,亦有助分泌乳汁。

3. 產後不宜大補,因為產婦剛分娩寶寶後,身體雖虛弱,但還要餵孩子,這時,家人往往會創出新花樣做出美味給產婦補身。但補要補得科學,否則營養白白流失,對產婦不利,對寶寶也不好。產後滋補品不宜過量,大補特補既浪費也有損健康。

☒ 產後忌喝高脂肪濃湯

產後忌喝高脂肪的濃湯,因為容易影響食慾、體形。高脂肪也會增加乳汁的脂肪含量,新生兒不能耐受和吸收。
 


| 剖腹產後6小時內禁食

由於產婦腸管受刺激而使腸道功能受刺激,腸蠕動減慢,腸腔內有積氣,易造成手術後的腹脹感。6小時後宜服用一些排氣類食物如蘿蔔湯等以增強腸蠕動,促進排氣,減少腹脹,並使大小便通暢。易發酵產氣多的食物如糖類、黃豆、豆漿、澱粉等,產婦也要少吃,以防腹脹。同時產婦也要控制鹽的攝取,例如少吃鹹菜、梅乾等醃製類的東西。當產婦排氣後,適宜吃富有營養且易消化的食物如蛋湯、爛粥、麵條等,然後依自己的體質,飲食上逐漸恢復到正常。

 

☑ 應吃溫熱食物

剖腹產後不久的產婦,應禁止過早飲雞湯、鯽魚湯等油膩肉類湯和催乳食物,但可在手術後7至10天再飲用。剖腹產後所有進食的食物和飲料,最好都要吃得溫熱,包括水果,建議用熱開水坐暖一下才吃。

 

| 產後第一周食譜 

產婦剖腹產後第一周,飲食尤為重要,以下介紹幾款有營養又美味的產後食譜:

 

✦ 蘿蔔豬骨湯 ✦

產後第一周飲蘿蔔豬骨湯是個不錯的選擇,蘿蔔本身具有增強腸胃蠕動、促進排氣、減少腹脹並使大小便通暢的作用,一般手術後,尤其是剖腹產手術過後,醫生都會要求病人喝一些蘿蔔湯來促進排氣。蘿蔔豬骨湯增強腸胃蠕動、促進排氣、減少腹脹。

 

✦ 紅棗養肝湯 ✦

紅棗所含的糖類、脂肪、蛋白質是保護肝臟的營養劑,有助解除剖腹產麻醉藥帶來的副作用。媽媽可以在產前2周至產後的前2周內食用。

 

✦ 小米紅糖粥 ✦

小米所含蛋白質、脂肪、鐵及其他微量元素均比大米多,小米中的維他命B1、維他命B2含量也比大米高,小米還含有少量胡蘿蔔素,大米、小米二者提供的熱量大致相同,但小米可健脾胃,補虛損。

撰文:吳樹基 (註冊中醫師)
懷孕診療室|孕婦尿頻排尿痛?尿頻現象不可輕忽 5個預防尿道炎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4-02-26
懷孕診療室|孕媽患恐慌症會影響胎兒 專家教3個治療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3-08-06
懷孕健康|78%孕媽睡眠不足 6大改善失眠貼士讓胎兒健康成長
懷孕診療室 2023-08-05
懷孕診療室|孕媽必知陀B胎動測量法 胎動少要小心 陀B亮警號
懷孕診療室 2023-07-27
懷孕健康|孕媽不停嘔?中醫拆解孕吐4原因+10大舒緩Tips
懷孕診療室 2023-06-21
懷孕後期|陀BB恥骨痛 身體問題多?孕媽10大注意+舒緩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3-06-12
產前檢查|孕媽為自己及BB著想 產前必做2大重要檢查
懷孕診療室 2023-06-09
上奶湯水︱餵母乳唔夠奶?4款零難度上奶湯水
懷孕診療室 2023-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