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頭泥 + 洗頭 做個有型B

去頭泥 + 洗頭 做個有型B
日期:2020-08-10
幫小寶寶清理頭部是每個新手爸媽的必修課,但因為小寶寶頭泥較多,而且身體嬌弱,所以清潔起來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 今期由資深陪月員為各位爸媽講解清理頭泥和洗頭的方法。

準備材料

去頭泥:橄欖油、棉花

洗頭: 紗巾 2 條 、 洗髮水、攝氏37度清水、盆

寶寶去頭泥材料

Step 滴橄欖油於手掌處

一隻手環抱住寶寶,注意用手肘托穩寶寶的頭部,然後在另一隻手掌上滴上橄欖油,並單手搓勻。

塗橄欖油在手上

Step 按摩頭部

若頭泥出現位置較少,用手指在頭泥處沿順時針方向輕輕按摩5分鐘左右。若頭泥範圍大,則張開五指在寶寶頭上輕輕沿順時針方向按摩5分鐘左右。

按摩寶寶頭部

Step 去頭泥

靜待20分鐘至頭泥軟化後,採用蘸滿橄欖油的棉花沿逆時針方向(與上一步按摩頭部的方向相反) 打圈,將頭泥慢慢推出。若是較薄的頭泥,只需沿相反方向輕輕抹一下即可清理。將頭泥推出後,頭部會變得光滑。推出橄欖油後,再用蘸上暖水的棉花,將橄欖油抹去即可。

給寶寶去頭泥新手Question:

頭泥在面部怎麼清理?

由於寶寶面部肌膚嬌嫩,所以面部的頭泥不會用手按摩,而是採用棉花。首先在棉花上蘸橄欖油,並在頭泥處沿順時針方向塗上,待20分鐘後再用棉花沿逆時針推出來。

 

Step 打濕頭部

將寶寶的頭部朝向盆,並用手掌托穩寶寶的頭部,將紗巾沾水後輕輕地弄濕寶寶的頭髮。

打濕寶寶頭部

Step 滴洗髮露

在手掌上滴上1滴洗髮露,然後單手搓勻。

在手掌上塗抹洗髮露

Step 塗抹洗髮水

先在寶寶的頭頂抹上洗髮水,然後在頭兩側塗抹。注意髮尾處也要抹上。

在寶寶頭上塗抹洗頭水

Step 清水洗淨

將頭部分成頭頂、兩側、髮尾幾個區域用紗布進行清潔,注意用清水洗淨寶寶頭部兩側的洗髮水時,拇指需要輕按住清洗一側的耳朵, 避免耳朵入水。清洗髮尾時則用紗巾沿往上的方向進行。

清洗寶寶頭部

Step 抹乾頭部

清潔好頭部後,用另一條乾淨紗巾托住寶寶頭部,然後輕輕抹乾至無水滴的狀態。

抹幹寶寶頭部

關於頭泥小知識

資深陪月員周楚賢提到,每個嬰孩產生頭泥的時間都不同,有些是滿月前,有些是一個月大之後。兒科專科醫生稱,若爸媽不待頭泥軟化後洗去,而是直接用力刮走,很可能會導致寶寶皮膚受傷,甚至感染,因此謹記要做個「溫柔」的爸媽。

撰文:Waiting Li
BB睡眠|BB最適合睡眠時間為晚上7時至8時 必知4大黃金睡眠時間好處
湊仔學堂 2024-04-17
湊仔學堂|「我數到3!」小朋友當耳邊風? 4個比「數到3」更有效的管教方式
湊仔學堂 2024-04-15
湊仔學堂|9歲女電台大膽表白 慘遭學長拒絕 孩子早熟怎麼辦? 專家:不批判先聆聽
湊仔學堂 2024-04-10
湊仔學堂|孩子拒絕返學?遇上校園欺凌怎麼辦? 7大跡象恐被欺凌 附3招應對方法
湊仔學堂 2024-04-06
湊仔學堂|過度照顧令孩子太依賴變巨嬰? 2個方法培育子女自理能力
湊仔學堂 2024-03-31
夫妻感情|有小朋友後夫妻感情越變越淡? 因育兒失去自我?4招維繫婚姻小貼士
湊仔學堂 2024-03-29
BB睡眠|BB睡得好會長得更高? BB睡眠安全守則5個必知
湊仔學堂 2024-03-15
湊仔學堂|孩子不順意便發脾氣丟東西?家長必學1招KO孩子情緒失控
湊仔學堂 2024-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