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咬手指 是習慣還是病?

小朋友咬手指 是習慣還是病?
日期:2020-04-23
「孩子總愛咬指甲,怎麼制止都不聽......」,相信有不少家長都有相同的煩惱,更會懷疑小朋友是否有心理病而咬手指?今期將由兒科專科醫生為大家作詳細講解,「咬手指」除會影響外觀之外,還會為幼兒帶來哪些嚴重影響,以及如何幫助幼兒戒掉「咬手指」這個習慣。

愛咬手指正常嗎?

寶寶在嬰幼兒時期把手放在嘴裏,是很自然的反射,他們會透過吸吮、咀嚼、吞嚥等口腔活動來得到滿足;等過了口腔期階段(0至1歲半),他們就會減少把手放到嘴裏的行為。孩子咬指甲的行為,通常在3至4歲時開始出現,但隨着年齡增長,到青少年時期達到高峰,接着便會逐漸減少。兒科專科醫生溫希蓮表示,雖然咬手指影響觀感不佳,但大致上不會對孩子在健康上有危害,故其實並不需要特地制止他們。除非情況已經嚴重到咬到流血、造成感染、手指變形、門牙缺裂等,才需要幫助戒除此習慣。

咬手指原因:誤認為是一種安慰

其實很多小朋友都有不同的壞習慣,父母千萬不要太緊張,誤以為子女有心理病。這樣不單會影響個人情緒,亦會令小朋友產生負面感受,更難以戒掉壞習慣。溫醫生表示,其實「咬手指」是兒童常見的習慣,通常是用來讓自己感到舒適愉悅、減壓,甚至也被認為是一種衝動控制異常的行為。當孩子出現「咬手指」行為時,多半是在兩個時間,一種是因為無聊,另一種是因為緊張。

1. 無聊就想咬(壞習慣)

孩子在沒事做、感覺無聊或飢餓的時候,愛把手指放進嘴巴。如果是這種情況,父母不需要過度擔心,只要改變孩子的習慣就可以。

2. 緊張、焦慮、缺乏安全感

大部份孩子是在有壓力、緊張、焦慮、沒自信或缺乏安全感的時候,如剛入學時,特別容易養成咬手指的習慣。對於小朋友來說,咬手指會刺激口腔、牙齒、手指等身體部位,這種刺激令他們產生錯覺,誤認為是一種安慰,像是尋回嬰兒時安舒的感覺。

阻擋式方法 無助訓練孩子

家長不應利用阻擋式方法迫孩子就範,因這沒法提升他們的戒咬動機,例如戴手套、貼膠布等,皆無助訓練孩子的自制力。因此應用替代方法令孩子有控制的感覺,從而鼓勵他們克服咬手指背後的原因。當小朋友控制得越好,便越有動機去改善;反之,懲罰他們不會令其明白背後意義,當沒懲罰時他們便會再咬手指。

咬手指引起甚麼問題?

孩子總喜歡東摸西摸或到處攀爬,手上容易沾染病菌,於是在不知不覺中,透過咬指甲將病菌送入嘴巴,溫醫生為家長講解到底小朋友咬手指可能會引起哪些問題,如下:

● 流行性感冒、腸胃炎或腹瀉:俗話說「病從口入」,而咬手指便是其中一種。尤其遇上夏季,更是腸病毒的爆發期,孩子有可能因為用手到處接觸,再放進口中時吃下病菌,引發腸胃問題,或者在季節交替時份,得到流行性感冒。

● 牙齒不整齊:經常咬指甲可能影響兒童的牙齒成長,有些孩子會出現齒列密合度不完整或門牙缺角,在視覺上較不美觀。
● 指甲變形:若是發現指甲已經開始變形,代表孩子經常咬指甲,而且已經不是一、兩天的事。如父母放任孩子繼續咬下去,通常會越咬越糟糕,指甲也會越來越不健康,外觀上也不好看。

2大法改善壞習慣

咬手指成癮不但影響外觀,而且更有可能引起感染,可是想戒掉也不知從何入手?以下,溫醫生提供2個能改善孩子咬手指的方法,給家長作參考:

方法1:了解原因

建議父母事先觀察孩子何時出現咬指甲的動作,也許是對陌生環境的緊張、看電視太專注,或只是因為無事可做。家長應先冷靜地了解一下孩子咬手指的原因,可透過先觀察孩子咬手指的情況,例如在甚麼情況下咬、持續多久、感到壓力的根源是甚麼等,再找出咬手指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方法2:轉移注意力

如果小朋友是因為無聊才出現咬手指的情況,家長可使用轉移方法,為他們提供另外刺激來滿足孩子。例如可買牙膠給他們咀嚼,滿足他們咬東西的慾望,忘卻咬手指所帶來的刺激。或是試着尋找其他事情讓孩子做,尤其是需要「動手指」的遊戲,例如畫畫、堆積木、玩氣球或做勞作,藉此轉移他們的注意力。久而久之,壞習慣便會慢慢消失。

原文刊於:第57期《學前&親子》2020年2月號 撰文:張芷華 資料提供:兒科專科醫生溫希蓮
嬰幼兒健康|乳齒蛀牙沒有所謂?換牙就沒事? 嚴重恐影響發育 拆解乳齒蛀牙迷思 附4招預防蛀牙
嬰幼兒健康 2024-04-05
眼睛健康|大部份幼兒都有遠視?長大就會好? 6大徵狀家長要留神 小心變鴛鴦眼/斜視
嬰幼兒健康 2024-04-03
嬰幼兒健康|把握春天增高黃金期 4個增高小貼士 中醫師:進補脾、腎二臟是關鍵
嬰幼兒健康 2024-04-03
嬰幼兒健康|屋企的飲用水真的乾淨嗎? 確保食水潔淨 家中必備Puriodic 商用級家居濾水系統
嬰幼兒健康 2024-03-30
嬰幼兒健康|想Keep住BB皮膚白嫩滑? 金牌陪月教你BB皮膚保養3步曲
嬰幼兒健康 2024-03-20
眼睛健康|小朋友眼睛刺痛怕光? 3大怕光成因+處理方法
嬰幼兒健康 2024-03-18
眼睛健康|兒童睫毛倒生可致失明? 睫毛倒生成因+4大處理方法
嬰幼兒健康 2024-02-26
眼睛健康|孩子兩眼視力相差大勿輕視 「鴛鴦眼」難察覺 可致永久損害
嬰幼兒健康 2024-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