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健康】小兒咳嗽 分內因外因

【嬰幼兒健康】小兒咳嗽 分內因外因
日期:2022-11-23
踏入這個季節,溫度高低反覆,小朋友容易晝夜不停地咳嗽,令家長心急不已,而體質較弱的小朋友每次咳嗽更需要長時間才能「斷尾」,為了令家長們減少一份憂心,現由中醫師講解對小兒咳嗽的認識及治療方法。

小兒咳嗽內外因素

在中醫看來,小兒咳嗽的主因有兩個,一是外因,二是內因。香港註冊中醫師鄧慧霖指出,就簡單點說,外因即是感受外界邪氣,例如我們認識到的病毒、細菌,都是外邪;內因主要是指小兒肺脾虛弱,出現內傷的咳嗽。鄧醫師認為,肺是嬌嫩的臟腑,它的性能為清宣肅降,連着咽喉,開竅於鼻子,也主管皮毛,肺主宰一身的氣,是呼吸的司令。當外邪從口鼻或皮毛進入人體,邪氣首先侵襲肺部,肺氣不通順,不能發揮清肅的功能就會發生咳嗽。其實五臟六腑都可以令人咳,只是咳嗽的主要病位在肺,它常常涉及其他臟腑,例如脾臟。小兒脾臟常常是不足、虛弱的,脾虛便會生痰,痰儲藏在肺,便可能出現內傷咳嗽。又或者咳嗽時間久了,損傷正氣,便可能從外邪感染的咳嗽轉為內傷咳嗽。這也是小兒容易出現久咳的原因,明明病毒已經清了,但咳嗽仍然不能停止。所以在治療時,一般不會單單治肺,會同時兼顧脾臟。臨床上小兒的咳嗽,臨床辨證一般分為風寒襲肺證、風熱犯肺證、痰熱壅肺證、痰濕蘊肺證、肺氣虧虛證與肺陰虧虛證。

✦ 辨證分型配方治療 ✦

根據臨床常見的症狀,中醫師會進行辨證分型,然後選擇最合適的方藥治療,當然,臨床上的患者各有不同的症狀,所以醫師會根據實際情況和經驗組合處方:

風寒襲肺

🚨 咳嗽,痰稀色白,鼻塞流清涕。或伴惡寒,無汗,咽部不紅。苔薄白,脈浮緊。

📋 方用:杏蘇散加減。

風熱犯肺

🚨 咳嗽,痰黃而稠,鼻塞,流濁涕,發熱惡風,咽紅而腫。舌尖紅,苔薄白或微黃,脈浮數。

📋 方用:桑菊飲加減。

燥邪傷肺

🚨 乾咳少痰,咳痰不爽,鼻咽乾燥,口乾,舌尖紅,苔薄黃少津,脈細數。

📋 方用:桑杏湯加減。

痰熱壅肺

🚨 咳嗽,痰黃白黏稠,咯吐不爽,咳時面赤唇紅,或伴發熱口渴,咽喉痛。舌質紅,苔黃膩,脈滑數。

📋方用:清金化痰湯加減。

痰濕蘊肺

🚨 咳嗽,痰多色白如泡沫,咳時喉有痰聲,胸悶脘痞,納少,苔白膩,脈滑。

📋 方用:二陳湯合三子養親湯加減。

肺氣虧虛

🚨 咳聲無力,痰白清稀,面色淡白,體弱多汗,易於感冒。舌淡,脈弱。

📋 方用:六君子湯加減。

肺陰虧虛

🚨 乾咳無痰,或痰少而粘,不易咯出,口渴咽乾,咳聲嘶啞,手足心熱。舌紅苔少,脈細數。

📋 方用:沙參麥冬湯加減。

 
✦ 小兒咳嗽外治法 ✦

 鄧醫師表示:最常用的外治法是選用穴位貼敷療法。

中藥穴位敷貼療法是將中草藥製成藥貼貼敷在特定的穴位上,通過中藥對穴位進行刺激,以及中藥的藥理作用來治療疾病的無痛穴位療法。

 

👉🏻 通過刺激穴位局部起到疏通經絡、協調陰陽、調理氣血、抵禦病邪。
👉🏻 藥物可經皮膚直接吸收發揮其藥理作用,使藥物直達病所。最常見運用貼敷法的便是天灸。

天灸的進行選在全年最炎熱和最寒冷的日子,由醫師在特定的穴位貼上藥貼,可以溫通經絡、顧護人體陽氣,體質虛弱、時常患上寒咳和肺脾不足的小朋友適合進行天灸調理體質,達至未病先防。 
一般而言,咳嗽的小朋友需要戒除甜食、肥膩煎炸物、冷飲等,再內外配合而治,可加速康復進程。

撰文:Wendy Tong | 資料提供:鄧慧霖 (香港註冊中醫師)
嬰幼兒健康|乳齒蛀牙沒有所謂?換牙就沒事? 嚴重恐影響發育 拆解乳齒蛀牙迷思 附4招預防蛀牙
嬰幼兒健康 2024-04-05
眼睛健康|大部份幼兒都有遠視?長大就會好? 6大徵狀家長要留神 小心變鴛鴦眼/斜視
嬰幼兒健康 2024-04-03
嬰幼兒健康|把握春天增高黃金期 4個增高小貼士 中醫師:進補脾、腎二臟是關鍵
嬰幼兒健康 2024-04-03
嬰幼兒健康|屋企的飲用水真的乾淨嗎? 確保食水潔淨 家中必備Puriodic 商用級家居濾水系統
嬰幼兒健康 2024-03-30
嬰幼兒健康|想Keep住BB皮膚白嫩滑? 金牌陪月教你BB皮膚保養3步曲
嬰幼兒健康 2024-03-20
眼睛健康|小朋友眼睛刺痛怕光? 3大怕光成因+處理方法
嬰幼兒健康 2024-03-18
眼睛健康|兒童睫毛倒生可致失明? 睫毛倒生成因+4大處理方法
嬰幼兒健康 2024-02-26
眼睛健康|孩子兩眼視力相差大勿輕視 「鴛鴦眼」難察覺 可致永久損害
嬰幼兒健康 2024-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