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健康|小朋友經常流眼水?家長要小心 嚴重可引致淚囊炎 3大病徵+治療方法

眼睛健康|小朋友經常流眼水?家長要小心 嚴重可引致淚囊炎 3大病徵+治療方法
日期:2023-11-13
孩子經常流眼水,而且有大量的粘液性分泌物等情況出現,家長切勿掉以輕心,因為小朋友有可能是患上淚囊炎。淚囊炎除了令孩子流眼水、有大量的分泌物外,還有機會患上眼瞼濕疹。淚囊炎亦有可能在BB出生後的第1天就出現症狀。到底甚麼情況會令孩子患上淚囊炎?眼科專科醫生將逐一講解淚囊炎的治理、預防及護理等各方面的注意地方。

發病年齡可早可晚

嬰兒淚囊炎是比較常見的眼病,患兒的眼睛經常會是淚汪汪的。此外,在寶寶的眼睛裏會有許多濃性分泌物流出。發病年齡則可早可晚,有的是出生以後第1天就有症狀,有的可以是大概出世1周後或者1個月以後出現。

至於此病的成因,新生兒淚囊炎是由於鼻淚管下端的胚胎殘膜沒有退化,阻塞鼻淚管下端,導致淚液和細菌瀦留在淚囊內,引起繼發性感染所致。約有2%至4%足月產嬰兒有此種殘膜阻塞,但絕大多數殘膜可在出生後4至6周內自行萎縮而恢復通暢。因骨性鼻淚管發育不良、狹窄所致者較為少見。

淚囊炎3 大病徵

淚囊炎的病徵主要有以下3種情況:
1.    流淚
2.    大量的粘液性分泌物
3.    眼瞼濕疹(淚液里有感染的東西,刺激眼瞼皮膚,產生濕疹) 

如果病情嚴重,一旦淚囊炎出現繼發性感染,炎症發作刺激會造成孩子的急性淚囊炎、眶蜂窩織炎,甚至形成嚴重的淚囊炎。患兒不但會感到非常痛苦,日後還有機會造成面部的瘢痕,影響孩子的一生。

3大淚囊炎治療方法

家長可給寶寶做淚囊按摩或使用抗生素滴眼液,來預防淚囊炎及減少分泌物。在較嚴重的情況下,醫生建議家長可為寶寶進行淚道探通治療。

淚囊炎治療方法1|淚囊按摩

預防淚囊炎可以先進行保守治療,家長可給寶寶做淚囊按摩。其中66%患兒在6個月內透過手法按摩可以使鼻淚管通暢,以及令淚囊囊腫消退。按摩的手法是從內眼角向鼻翼方向用力按摩,堅持按摩直到孩子滿6個月。

淚囊炎治療方法2|淚道沖洗/探通

如果保守治療一段時間仍沒有好轉,則有需要帶寶寶到醫院進行淚道沖洗,又或者淚道探通。如果6個月後流淚的情況仍不緩解,建議可進行淚道探通治療。

淚囊炎治療方法3|抗生素滴眼液

若分泌物較多時,家長可配合使用抗生素滴眼液抗炎來作出治療。

探通治療的時機

嬰兒探通治療的時機不宜晚於12個月,因為隨着孩子長大,探通的成功率會下降。此外,淚道探通治療包括在與手術室全身麻醉下探通操作,前者的平均成功率是75%。此外,在臨床上觀察全麻下探通後效果較好,90%以上的患兒不再流淚和流膿。

手術室全麻時間非常短,一般操作在10分鐘以內可以完成。麻藥的用量和作用時間不會長,因此家長不用太擔心麻醉藥的副作用,而且適用於6至12個月的嬰幼兒。


 

資料提供:湯文傑 / 眼科專科醫生
眼睛健康|小朋友經常瞇眼、近距離看電話? 5大早期視力問題跡象必留意
嬰幼兒健康 2024-04-22
嬰幼兒健康|乳齒蛀牙沒有所謂?換牙就沒事? 嚴重恐影響發育 拆解乳齒蛀牙迷思 附4招預防蛀牙
嬰幼兒健康 2024-04-05
眼睛健康|大部份幼兒都有遠視?長大就會好? 6大徵狀家長要留神 小心變鴛鴦眼/斜視
嬰幼兒健康 2024-04-03
嬰幼兒健康|把握春天增高黃金期 4個增高小貼士 中醫師:進補脾、腎二臟是關鍵
嬰幼兒健康 2024-04-03
嬰幼兒健康|屋企的飲用水真的乾淨嗎? 確保食水潔淨 家中必備Puriodic 商用級家居濾水系統
嬰幼兒健康 2024-03-30
嬰幼兒健康|想Keep住BB皮膚白嫩滑? 金牌陪月教你BB皮膚保養3步曲
嬰幼兒健康 2024-03-20
眼睛健康|小朋友眼睛刺痛怕光? 3大怕光成因+處理方法
嬰幼兒健康 2024-03-18
眼睛健康|兒童睫毛倒生可致失明? 睫毛倒生成因+4大處理方法
嬰幼兒健康 2024-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