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健康|流感、腺病毒、支原體肺炎、感冒點分辨? 一文看清病徵+傳播途徑+治療+預防方法

嬰幼兒健康|流感、腺病毒、支原體肺炎、感冒點分辨? 一文看清病徵+傳播途徑+治療+預防方法
日期:2023-12-01
內地多地近期爆發肺炎支原體感染及流感,香港近來亦有很多呼吸道感染的疾病。星媽孫慧雪大仔都感染腺病毒,仔仔肚痛作嘔並40度高燒。加上秋冬轉季,小朋友免疫力下降,容易出現發燒、咳嗽及流鼻水等病徵。流感、腺病毒、支原體肺炎、感冒的病徵類似,家長未必能分辨清楚。兒科醫生將向大家分辨流感、腺病毒、支原體肺炎、感冒,並且教大家如何預防感染。

1. 流感

呼吸道的病原體,可以是細菌或是過濾性病毒。過濾性病毒基本上是引致大部分的感染狀況,較為人熟悉的是流感病毒。原因是流行性感冒病毒會影響各個年齡層的人,而且理論上病徵和併發症都會較為嚴重,不過可以透過疫苗以及特效藥處理。

流感病徵

病徵可包括發燒、咳嗽、喉嚨痛、流鼻水、肌肉痛、疲倦和頭痛;亦可能出現嘔吐和腹瀉等。

咳嗽多是嚴重和持續時間較長,但發燒和其他病徵一般會在5至7天內自行減退。然而,免疫力較低的人士或長者一旦染上流感,可以是嚴重的疾病,並且可能會出現支氣管炎或肺炎等併發症,甚至死亡。

流感傳播途徑及潛伏期

流感病毒主要透過患者咳嗽、打噴嚏或說話時產生的飛沫傳播,亦可透過直接接觸患者的分泌物而傳播;潛伏期一般約為1至4天。

流感治療方法

-    充足休息和多喝水。
-    若出現流感病徵,不應上班或上學。如果病徵持續或惡化,應立即求診。
-    抗生素是治療細菌感染而非病毒感染的藥物,服用抗生素不能治癒流感或加快痊癒。
-    抗病毒劑能減輕病情和縮短患病時間,但必須經由醫生處方才可服用。

2. 腺病毒

腺病毒是一組感染人類黏膜的病毒。因應不同的血清類型,病毒可引致呼吸系統症狀,亦可導致腹瀉、眼睛發炎及紅疹。基本上,它沒有特別的毒性,不過是近來流行的種類,而且會較影響小朋友。 

腺病毒病徵

不同血清類型的腺病毒可引致不同的病徵,例如咳嗽、流鼻水、喉嚨痛及發燒等呼吸道感染病徵;腹痛及腹瀉等腸道感染病徵;及眼睛發炎(俗稱紅眼症 )。兒童、長者及免疫力受損的人士較容易受到感染。
-    發燒的時間:可以由幾天至1星期 
-    發燒的體溫:偏高(39至41度),但是孩子的精神沒有想像中差
-    眼睛:會容易出現大量分泌物和眼紅

由於以上的病徵很容易讓家長誤以為是患上嚴重的細菌感染,如果在沒有化驗的情況底下,家長往往會為孩子使用口服的抗生素或是抗生素的眼藥水。雖然沒有大的問題,但是對於病情是沒有幫助的。同時,反而會令到家長誤以為是抗生素的效用不大,而要轉做更強的抗生素,從而造成不必要的擔心。

腺病毒傳播途徑及潛伏期

病毒主要透過飛沫(如咳嗽或打噴嚏)、直接接觸患者的口鼻分泌物(例如與患者握手,或接觸受污染的物件表面),或進食受污染的食物或食水傳播;及可於學校及醫院等院舍內引致急性呼吸道及眼睛感染的爆發。

潛伏期一般為2至14天。

腺病毒治療方法

此病症並無特別的抗病毒療法,患者一般依靠輔助性治療及補充水分。

3. 肺炎支原體感染

支源體感染是一種細菌,它的滋生和病情一般都不太嚴重,但它對一些較常見的抗生素並沒有效用。因此,就算醫生在臨床上診斷為細菌性感染,也未必能夠在首次診斷中,便處方合適的抗生素。

由於一般病情並非嚴重,所以只要在及後的時間調整抗生素的種類,一般孩子就不會有太大的感染情況。只要根據醫生的治療和覆診,便可作出正確的診斷。

肺炎支原體感染病徵

肺炎支原體可引致急性呼吸道感染。大部分受到感染的患者會出現輕微上呼吸道感染症狀,包括發燒、咳嗽、喉嚨痛、疲倦及頭痛等,只有5 至 10 %的患者會患上非典型肺炎。

雖然肺炎支原體通常只會引起輕微疾病,但一些患者仍可出現肺炎、腦炎、腎功能受損和溶血性貧血等嚴重併發症,尤其是長者或免疫力弱的人士。

肺炎支原體感染傳播途徑及潛伏期

透過患者咳嗽或打噴嚏時所產生的飛沫在人與人之間傳播。此細菌亦可透過直接接觸患者的鼻喉分泌物傳播,或接觸剛染有患者分泌物的物件而間接傳播。

潛伏期介乎2至3星期。

肺炎支原體治療方法

大部分輕微感染的患者可自行痊癒。而肺炎或嚴重感染的患者,可用抗生素治療。

4. 上呼吸道感染

一般傷風感冒稱為「上呼吸道感染」,即是感染的範圍只牽涉部鼻腔、喉嚨和 主氣管的位置,而當中並沒有什麼代表的病原體。 

上呼吸道感染病徵

病童會出現發熱、鼻塞、流鼻涕、咳嗽、喉嚨痛和聲音沙啞等,亦可能會食慾減退、難於入睡和容易發脾氣。

上呼吸道感染傳播途徑及潛伏期

病毒經接觸或飛沫傳播,病情可能會持續長達14天。

上呼吸道感染治療方法

上呼吸道感染一般會自然痊癒,患者可多休息及妥善處理發燒。

 

6大預防方法

以上所講的幾種病原體,皆可以造成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感染又或者是一些其他器官和系統的發炎狀況。預防方法都是與其他呼吸道感染疾病一樣去預防,重點包括:
1.    注射常見的疫苗,防止雙重感染
2.    在人多的地方,佩戴口罩
3.    時常保持雙手清潔
4.    避免雙手隨便接觸口鼻
5.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6.    避免前往人多擠逼或空氣流通欠佳的公眾地方

3大注意事項

注意事項1|立即求診

孩子有不適時,立即求診,經醫生作出診斷或臨床的檢查。

注意事項2|不要先入為主

家長不要先入為主,假設孩子是患普通或嚴重的病,家長應先讓第3方的醫務人員作客觀的診斷。

注意事項3|跟從醫生指示

如果醫生建議做檢測的話,家長應好好跟從,因為醫生希望從中找出疾病的根源或者排取一些嚴重的可能性。此外,家長不應隨便要求醫生處方,或是不加考慮下拒絕使用抗生素和抗病毒藥物。

 

資料提供:張傑 / 兒科醫生

部分資料來源:衞生署
眼睛健康|小朋友經常瞇眼、近距離看電話? 5大早期視力問題跡象必留意
嬰幼兒健康 2024-04-22
嬰幼兒健康|乳齒蛀牙沒有所謂?換牙就沒事? 嚴重恐影響發育 拆解乳齒蛀牙迷思 附4招預防蛀牙
嬰幼兒健康 2024-04-05
眼睛健康|大部份幼兒都有遠視?長大就會好? 6大徵狀家長要留神 小心變鴛鴦眼/斜視
嬰幼兒健康 2024-04-03
嬰幼兒健康|把握春天增高黃金期 4個增高小貼士 中醫師:進補脾、腎二臟是關鍵
嬰幼兒健康 2024-04-03
嬰幼兒健康|屋企的飲用水真的乾淨嗎? 確保食水潔淨 家中必備Puriodic 商用級家居濾水系統
嬰幼兒健康 2024-03-30
嬰幼兒健康|想Keep住BB皮膚白嫩滑? 金牌陪月教你BB皮膚保養3步曲
嬰幼兒健康 2024-03-20
眼睛健康|小朋友眼睛刺痛怕光? 3大怕光成因+處理方法
嬰幼兒健康 2024-03-18
眼睛健康|兒童睫毛倒生可致失明? 睫毛倒生成因+4大處理方法
嬰幼兒健康 2024-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