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健康】3種小兒推拿手法 改善ADHD徵狀

【嬰幼兒健康】3種小兒推拿手法 改善ADHD徵狀
日期:2023-03-09
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ADHD)是一種與腦部神經發育相關的疾病,患上這種疾病的小朋友容易表現煩躁,好動又多言,有時候家長或會不知如何是好!原來可以從中醫學角度入手?

患者「電力充沛」

中醫師胡凱淋表示,患上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ADHD)的小朋友,他們的病徵可分為兩個範疇。「注力不足」即難以長時間集中精神、沒耐性、因經常分心而記性欠佳;「過度活躍」代表愛動來動去,會不斷說話。小朋友如患上ADHD,他們的課堂表現也難免會受到影響。胡凱淋醫師形容,ADHD的患者仿如有「兩嚿電」,比正常小朋友更加精力充沛。


心、肝、腎不足致病

在中醫學上,並無ADHD這個病名,但能以較廣泛的病名「五遲」概括相關徵狀,亦即髮遲、齒遲、語遲、行遲、立遲。胡醫師指出,小朋友患上ADHD與「心、肝、腎」相關。
心神控制人的意識、思考、溝通,由於ADHD患者的心神失養,故這些範疇的能力會比較弱。肝控制體內氣的流動,當肝有風,造成「肝失條達」,患者便難以集中精神。「腦為髓之海」,如若先天腎精不足,便會引致「五遲」。總括而言,當小朋友在這三方面有所不足,便是構成ADHD各種病徵的成因。


推拿紓緩短期徵狀

如果病情輕微,患者可以藉由小兒推拿進行治療,有助紓緩一些短期的徵狀。但胡醫師提醒,患者若能進行小兒推拿治療之餘,同時配合中藥及針灸治療,效果定必更佳。若然單靠小兒推拿,治療的過程會較漫長,所需治療次數亦會較頻密,或需要每周進行5次治療,每次約1小時。
患上ADHD的小朋友的集中力已就較差,有辦法令他們乖乖坐下來接受治療嗎?胡醫師表示,中醫師進行小兒推拿時,尤其需要家長的協助,例如給孩子拿着一些喜愛的玩具,也可以讓他們平靜下來。


3種小兒推拿手法

每個患ADHD小朋友的病徵、體質不一,需要由中醫師診斷後再「對症下藥」,擬定一套最合適的推拿手法,包括按穴位的次序、所需的力度及速度等,才可達致最佳的治療效果。
雖然經由中醫師診治,才可擬定最佳的小兒推拿手法,但對於治療ADHD小朋友,家長與醫師的互相配合也很重要。以下有3個簡單的小兒推拿手法,家長也可以在家中替孩子進行治療,每個穴位按約3分鐘,以輕力按壓便可。

 

清肝經
方法:從單一方向,由食指指根掃向指尖。
功效:疏肝理氣,減低煩躁燥動,令患者平靜下來。

 

揉二馬
方法:按摩手背無名指及尾指之間的凹位。
功效:配合「清肝經」手法,有助滋陰,平衡肝氣。

 

運八卦
方法:在手掌心畫一個圓形,圓形的半徑為掌心與掌邊的2/3距離。
功效:調理一身之氣,平衡氣的流動。

撰文:Kris Lo
眼睛健康|小朋友經常瞇眼、近距離看電話? 5大早期視力問題跡象必留意
嬰幼兒健康 2024-04-22
嬰幼兒健康|乳齒蛀牙沒有所謂?換牙就沒事? 嚴重恐影響發育 拆解乳齒蛀牙迷思 附4招預防蛀牙
嬰幼兒健康 2024-04-05
眼睛健康|大部份幼兒都有遠視?長大就會好? 6大徵狀家長要留神 小心變鴛鴦眼/斜視
嬰幼兒健康 2024-04-03
嬰幼兒健康|把握春天增高黃金期 4個增高小貼士 中醫師:進補脾、腎二臟是關鍵
嬰幼兒健康 2024-04-03
嬰幼兒健康|屋企的飲用水真的乾淨嗎? 確保食水潔淨 家中必備Puriodic 商用級家居濾水系統
嬰幼兒健康 2024-03-30
嬰幼兒健康|想Keep住BB皮膚白嫩滑? 金牌陪月教你BB皮膚保養3步曲
嬰幼兒健康 2024-03-20
眼睛健康|小朋友眼睛刺痛怕光? 3大怕光成因+處理方法
嬰幼兒健康 2024-03-18
眼睛健康|兒童睫毛倒生可致失明? 睫毛倒生成因+4大處理方法
嬰幼兒健康 2024-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