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健康|小朋友需要睡多久才足夠?充足的睡眠會較聰明?附6招安睡法

嬰幼兒健康|小朋友需要睡多久才足夠?充足的睡眠會較聰明?附6招安睡法
日期:2023-08-23
當被問到人類的基本生存要素,最常見的答案是空氣、水或食物,往往會忽略了休息和睡眠的重要性。事實上,睡眠是孩子健康成長和發展最重要的環節之一,對孩子的身體、認知和情感發展有著深遠的影響。那麼孩子需要睡多久?晚上不睡覺但上課總想睡覺?校長教你6招如何確保良好的夜間睡眠,以及不同年齡孩子需要的睡眠時間。

睡眠的重要性

心理學教授馬修‧沃克(Matthew Walker)在他的著作《為什麼要睡覺》中,強調睡眠的重要性,不僅對成人而言,對兒童也十分重要。在睡眠期間我們的身體會進行修復,同時大腦亦會處理一些資訊和鞏固一些已學習到的信息。充足的睡眠對身體的生長、認知發展和情感調節至為重要。

 

對於兒童而言,睡眠在學習和記憶中扮演著十分關鍵的角色。正正就是在睡眠中,大腦將新接收的信息轉化和整合成長期的記憶,這對於學習新技能和知識的發展是必不可少的。可以說“充足的睡眠”將令你“變聰明”!

 

我的孩子需要多少睡眠?

兒童所需的睡眠時間會因其年齡而異。嬰兒需要每天睡眠12-16個小時,包括小睡,學齡兒童每天需要睡眠9-12個小時。話雖如此,家長們還是要記住,這些是一般指南,每位孩子的個人睡眠需求可能會略有不同。儘管如此,沃克博士確認每個人都至少需要8個小時的睡眠,不論他們的年齡或個人睡眠喜好如何。

 

確保一個良好的夜間睡眠

  1. 建立一個每日如常的睡前規律,包括做一些令人放鬆的活動,如洗熱水澡、看書或聽輕音樂。
  2. 創建一個有助於睡眠的環境 (Create a sleep-conducive environment),這個環境應該清涼、安靜、黑暗,並且沒有任何電子設備的干擾。
  3. 減少睡前使用電子設備的時間也很重要 (Limiting screen time) ,因為電子設備會發出藍光,這會破壞身體的自然睡眠覺醒周期(sleep-wake cycle) ,導致人難以入睡。
  4. 日間進行可以有助於促進更好睡眠的體能活動 (Encouraging physical activity during the day) ,但要確保孩子不要在睡前做過分劇烈的運動,因為這可能會使孩子難以入睡。
  5. 在下午和晚上避免攝入含咖啡因的食物和飲料 (Avoiding caffeine-containing foods and drinks) ,如汽水和巧克力。
  6. 一起說晚禱 (Say a bedtime prayer together) ,給孩子一個道晚安的吻,讓他們感到平靜和安全後再離開房間。

 

監察孩子的睡眠

父母也應該監察孩子的睡眠,因為這可以幫助你識別孩子可能經歷的睡眠問題。如果你的孩子經常睡不好,應盡快聯絡兒科醫生,提供額外的指導或轉介到睡眠專家。

 

睡眠對孩子的健康和身心發展是十分重要的,遵循沃克博士的《為什麼要睡覺》中提供的建議,我們可以幫助孩子建立健康的睡眠習慣,從而為他們擁有良好的睡眠打下基礎。請記住,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因此要關注孩子的個別需求,並為他們的時間表作出相應的調整。通過這一點點的努力,你可以幫助你的孩子獲得他們茁壯成長所需要的優質睡眠。愛錫你的孩子,就讓他多睡覺吧!

 

資料提供:陳何惠敏 / 新會商會港青基信學校校長

眼睛健康|小朋友經常瞇眼、近距離看電話? 5大早期視力問題跡象必留意
嬰幼兒健康 2024-04-22
嬰幼兒健康|乳齒蛀牙沒有所謂?換牙就沒事? 嚴重恐影響發育 拆解乳齒蛀牙迷思 附4招預防蛀牙
嬰幼兒健康 2024-04-05
眼睛健康|大部份幼兒都有遠視?長大就會好? 6大徵狀家長要留神 小心變鴛鴦眼/斜視
嬰幼兒健康 2024-04-03
嬰幼兒健康|把握春天增高黃金期 4個增高小貼士 中醫師:進補脾、腎二臟是關鍵
嬰幼兒健康 2024-04-03
嬰幼兒健康|屋企的飲用水真的乾淨嗎? 確保食水潔淨 家中必備Puriodic 商用級家居濾水系統
嬰幼兒健康 2024-03-30
嬰幼兒健康|想Keep住BB皮膚白嫩滑? 金牌陪月教你BB皮膚保養3步曲
嬰幼兒健康 2024-03-20
眼睛健康|小朋友眼睛刺痛怕光? 3大怕光成因+處理方法
嬰幼兒健康 2024-03-18
眼睛健康|兒童睫毛倒生可致失明? 睫毛倒生成因+4大處理方法
嬰幼兒健康 2024-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