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健康】兒童扁平足隨成長自然提升

【嬰幼兒健康】兒童扁平足隨成長自然提升
日期:2023-02-07
兒童的扁平足相當常見,多數為柔軟性扁平足,是正常的發展過程,會隨年紀消失。骨科專科醫生陳慧聰介紹,扁平足或足弓高度,如同人的高矮肥瘦,是其中一種正常偏差,未有病徵前都屬正常偏差。多數小朋友沒有病徵,不屬於病態,通常不需要治療,家長亦不需要太過擔心。

何謂扁平足

扁平足,指足弓的弧度下塌,不及正常高度,導致腳內側貼近地面,失去緩衝壓力的空間。足弓是兩腳內側一條明顯弧線,而腳底筋膜則像弓弦,能夠支撐足部,具有避震卸壓的作用。走路時,當體重壓力到達足部,力度就會向足弓兩端分散,避免足部承受過多的壓力。

 

 

多為柔軟性扁平足

兒童扁平足可分為柔軟性扁平足和僵硬性扁平足。柔軟性扁平足指足弓存在,但站立或走路負重時足弓下塌,令內側貼近地面,坐、臥時足弓則會重現。僵硬性扁平足指任何狀況下作檢查,都不見足弓存在。

 

兒童扁平足多為柔軟性扁平足,屬生理性的問題,主要是由於足部韌帶未發育完成,加上肌肉力量不足,不足以承受身體重量,所以在站立或走路時,內側的足弓下塌。研究顯示,兩歲以下的小朋友基本上都有扁平足的狀況,但隨著足弓發育完成,情況會改善。一般生理性扁平足大多沒有病徵及任何不適,不需要治療。通過目測,可初步了解是否為柔軟性扁平足:小朋友不踩在地上時是否能看到足弓,如果在無負重的情況下足弓存在,踩在地上時足弓才消散,基本為柔軟性的扁平足。

除了柔軟性扁平足,也有僵硬性扁平足,比如先天性的距骨直垂或者跗骨黏合的情況,或需透過手術矯正,但情況不普遍。僵硬性的扁平足通常在出生時或者早期已發現,並需要及早處理。

 

可能影響運動表現

柔軟性的扁平足多數不會有任何病徵,但扁平足也有機會影響運動表現,比如長時間站立或走路足部容易疼痛及疲勞,易生腳繭,小腿痠痛,鞋子容易耗損,這些都是扁平足的病徵,但一般來說不會有長遠影響。

 

如何治療

僵硬性的扁平足一定要接受評估及治療,而柔軟性的扁平足,一般來說首先會建議家長留意小朋友是否有病徵,出現病徵可嘗試使用鞋墊紓緩,通過外在的輔助提升足弓。鞋墊主要可分為兩類,一類主要幫助卸壓,一類則包含矯形成份,相對偏厚。兩類型鞋墊都可考慮,同時家長需要留意,鞋墊主要是幫助患者舒緩病徵,並非起到改善足弓的作用,足弓隨成長有機會提升。絕大多數的情況下,扁平足的情況並不需要接受手術治療。

 

陳醫生提醒,如果小朋友有扁平足但沒有產生徵狀,大多數治療無論是物理治療或使用鞋墊都是不需要的。現階段沒有任何研究支持柔軟性的扁平足一定需要接受治療,做運動或者用矯形鞋墊,與將來足弓是否會回復到正常高度也未必有直接關聯。亦有研究表示,如果從小穿矯形鞋墊可能會產生依賴,當小朋友不使用鞋墊時反而開始覺得不舒服、出現病徵。

撰文:林政宜
嬰幼兒健康|乳齒蛀牙沒有所謂?換牙就沒事? 嚴重恐影響發育 拆解乳齒蛀牙迷思 附4招預防蛀牙
嬰幼兒健康 2024-04-05
眼睛健康|大部份幼兒都有遠視?長大就會好? 6大徵狀家長要留神 小心變鴛鴦眼/斜視
嬰幼兒健康 2024-04-03
嬰幼兒健康|把握春天增高黃金期 4個增高小貼士 中醫師:進補脾、腎二臟是關鍵
嬰幼兒健康 2024-04-03
嬰幼兒健康|屋企的飲用水真的乾淨嗎? 確保食水潔淨 家中必備Puriodic 商用級家居濾水系統
嬰幼兒健康 2024-03-30
嬰幼兒健康|想Keep住BB皮膚白嫩滑? 金牌陪月教你BB皮膚保養3步曲
嬰幼兒健康 2024-03-20
眼睛健康|小朋友眼睛刺痛怕光? 3大怕光成因+處理方法
嬰幼兒健康 2024-03-18
眼睛健康|兒童睫毛倒生可致失明? 睫毛倒生成因+4大處理方法
嬰幼兒健康 2024-02-26
眼睛健康|孩子兩眼視力相差大勿輕視 「鴛鴦眼」難察覺 可致永久損害
嬰幼兒健康 2024-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