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資訊】紓緩鼻塞5貼士

【育兒資訊】紓緩鼻塞5貼士
日期:2023-02-13
踏入這個轉季時節,嬰幼兒在季節交替的時候容易患有上呼吸道疾病,例如感冒,常常出現鼻塞,對於出生只有數月的嬰兒而言,鼻塞的問題會令他們呼吸困難,甚至有窒息情況。因此,為人父母絕對不能忽略鼻塞的危險性。現在由兒科專科醫生為家長講解如何紓緩及應對。

切勿忽視鼻塞嚴重性
由於嬰兒呼吸道較小、較軟,通常只要有一點分泌物,便容易做成鼻塞(nasal congestion)的問題,令嬰兒開始呼吸困難,睡不好便會出現哭鬧的情況。兒科專科醫生劉孟蛟表示,由於他們只能透過鼻子呼吸,鼻塞對他們來說可以是很辛苦,因此父母應學會以下的育兒知識,有助紓緩子女鼻塞煩惱。
 
初生嬰鼻塞影響入睡
劉醫生解釋,鼻塞是指鼻孔因鼻內黏膜腫脹或鼻中膈歪曲,又或鼻息肉肥厚而造成空氣流通不順的情況,對於成年人或一般兒童而言,鼻塞可能帶來不便,但並不會引致嚴重的影響。然而,對於出生不超過數月的新生兒而言,鼻塞令寶寶夜晚難以入睡,長期可影響成長。

留意兩大情況
劉醫生指出,如寶寶出現鼻塞,相信父母會明顯察覺到這個情況——當寶寶睡在你的懷裏或在肩上很快便能入睡,但一旦放寶寶於床上後,不久便會自然哭醒,嚷着要你抱起他們;或者在寶寶吃奶時,初期顯得很順暢,但後來會越來越間斷,需要停下來呼吸,而且呼吸聲很重,甚至有機會完全拒絕繼續吃下去。


 
鼻塞的成因
劉醫生續稱,嬰兒出現輕微的鼻塞大多屬於正常現象,這是由於新生嬰兒的上頜骨和顱骨發育不全,鼻孔及呼吸道的窄小,而且鼻腔及呼吸道黏膜產生一些分泌物。當分泌物堆積、鼻黏膜受刺激後輕微腫脹或小小的鼻垢,都可能讓寶寶產生類似鼻塞的聲音。加上鼻腔裡的黏膜柔嫩,血管、淋巴組織都比成人較豐富,一旦遇到冷空氣和含菌量較多的氣流,便會直接刺激鼻咽部,使鼻咽黏膜充血腫脹及鼻腔分泌物不斷增多並結痂,使原來已經狹小的鼻腔更加狹窄,甚至閉塞。
 
鼻涕顏色有助分辨病情
正常的鼻涕呈現透明無色狀,劉醫生指出,若寶寶一早起來的鼻涕帶點乳白色狀,這還在可接受範圍內,但如鼻涕呈現淡黃色的,那便可能是鼻黏膜敏感。這個情況要持續觀察寶寶鼻涕的顏色是否有變化,若顏色轉為黃綠色黏稠狀時,代表鼻腔可能已被細菌或病毒感染、化膿,或是有嚴重鼻竇炎,不過劉醫生認為,兒童鼻竇炎的診斷比較困難,因寶寶要在3歲之後才開始發育。若觀察到寶寶的鼻涕持續這樣,同時出現難以呼吸、煩躁不安、尤其是在吮奶時停止進食、臉色發黑的情況,便需要盡快就醫。
由於新生嬰兒還未懂得主動張開嘴巴呼吸,只要鼻道一變窄,便會導致呼吸困難,特別在吃奶的時候,鼻腔和口腔同時堵住,加劇阻礙呼吸的情況,所以,父母應盡快帶子女求診,讓醫生判斷病情,以免加重病情,延誤診治。



紓緩鼻塞的五「護」法
 
1.濕毛巾熱敷鼻子5分鐘
如果寶寶因為感冒或是受寒引起的鼻塞,應盡快給他們保溫,可以給嬰兒多穿充足衣服保暖。除了衣物上的補足,也可用濕熱的毛巾在鼻子上施行熱敷,鼻涕過於黏稠,鼻黏膜遇熱擴張可提高血液循環,令鼻腔稍更暢通。為避免造成皮膚燙傷,整個過程不建議過長,每次敷約5分鐘即可。
 

2.運用蒸氣法
跟皮膚上熱敷的方法相比,蒸氣法不用直接將毛巾接觸嬰幼兒的皮膚上,利用浴室放熱水瀰漫的蒸氣,避免毛巾過熱而造成燙傷,而同時黏稠的鼻涕,也會被蒸氣軟化而流出來,有助解除鼻塞不適感。如果家長沒有信心掌控蒸氣的溫度,美國兒科學會(AAP)建議可兒童使用冷霧加濕器(避免熱蒸氣使用不當而導致灼傷),並確保每次使用前或之後清潔每天,存放時保持乾燥,以防止黴菌和細菌滋生。 


3.補充足夠水份
當孩童正在感冒及發燒時,病症會導致身體水份不足而加劇鼻涕和痰變黏稠,鼻塞的同時,容易迫使孩童用嘴巴呼吸,造成口腔黏膜乾燥。父母應為子女盡快補充水份,幫助口腔濕潤,防止脫水。如是初生嬰孩,家長更需多加留意寶寶狀況,確保他們不致於脫水,因脫水亦會導致允血,嚴重可導致死亡,換句話說,媽媽要讓寶寶攝取足夠的母乳或配方奶粉。


 4.清潔阻塞鼻腔分泌物
如果是由於分泌物堵塞所引起,請家長不要嘗試強硬挖或是用手直接幫嬰孩清理鼻腔,這樣不但不能清除,反而容易損傷孩子鼻腔黏膜,嚴重者甚至會引起出血和感染。如果鼻垢在鼻腔深處難以清理,首先可讓寶寶平躺在床上,父母需幫忙固定寶寶的頭部,之後輕輕擠壓鼻翼,可接續滴上小量生理食用鹽水,尤其建議使用滴劑,可有效將鼻垢濕潤軟化,以便鼻垢可逐漸鬆脫,此時用消毒棉花棒將鼻痂去除;這些有助於分解任何粘液或充血,使鼻垢可隨呼吸而前後移動,產生癢感,刺激寶寶打噴嚏將其自然排出。假如以上情況均未能有效幫助寶寶的鼻塞問題,則才建議父母使用吸鼻器,但需注意,若使用不當的話,反會傷到黏膜,或使黏膜更紅腫。


 

 

5.不應胡亂服用抗生素
以一般情況而言,請不要給4歲或以下的小孩服用市面上毋須處方也可購買的咳嗽和感冒藥,因多數不適用於初生孩童,藥效未能發揮。如果孩子鼻塞或流鼻涕,家長一般可能希望醫生開抗生素,但劉醫生表示,大多數時候,兒童不需要抗生素來治療呼吸道疾病。事實上,使用抗生素弊大於利。抗生素主要用來對抗細菌,而不是病毒,然而大多情況下,普通的感冒和流感都屬於病毒。如果帶寶寶就醫的話,醫生會根據兒童的年齡體重及病徵給予適合口服藥或滴鼻藥,但一個重要的原則是,如果病徵不會影響孩子的生活,在嬰兒來說是進食與入睡,便不需要服藥。
 
 

劉醫生表示,:留意寶寶情 
若寶寶睡覺帶有鼻塞的呼吸音,但發育如常,能如常進食及入睡,在病情期間也沒有伴隨其他不適症狀,建議家長不妨以平常心看待,持續觀察、並待寶寶鼻塞情況慢慢減緩即可,也不需刻意抽痰或使用吸鼻器,因容易弄巧成拙。最重要的是,家長需要保持適當的注意力,細心留意寶寶的情況,一旦惡化,便需要採取行動,紓緩寶寶的不適。

 

撰文:Wendy Tong
眼睛健康|小朋友經常瞇眼、近距離看電話? 5大早期視力問題跡象必留意
嬰幼兒健康 2024-04-22
嬰幼兒健康|乳齒蛀牙沒有所謂?換牙就沒事? 嚴重恐影響發育 拆解乳齒蛀牙迷思 附4招預防蛀牙
嬰幼兒健康 2024-04-05
眼睛健康|大部份幼兒都有遠視?長大就會好? 6大徵狀家長要留神 小心變鴛鴦眼/斜視
嬰幼兒健康 2024-04-03
嬰幼兒健康|把握春天增高黃金期 4個增高小貼士 中醫師:進補脾、腎二臟是關鍵
嬰幼兒健康 2024-04-03
嬰幼兒健康|屋企的飲用水真的乾淨嗎? 確保食水潔淨 家中必備Puriodic 商用級家居濾水系統
嬰幼兒健康 2024-03-30
嬰幼兒健康|想Keep住BB皮膚白嫩滑? 金牌陪月教你BB皮膚保養3步曲
嬰幼兒健康 2024-03-20
眼睛健康|小朋友眼睛刺痛怕光? 3大怕光成因+處理方法
嬰幼兒健康 2024-03-18
眼睛健康|兒童睫毛倒生可致失明? 睫毛倒生成因+4大處理方法
嬰幼兒健康 2024-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