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疫苗出事 流感疫苗安全嗎?

韓國疫苗出事 流感疫苗安全嗎?
日期:2020-12-04
為減低感染流感風險,保護孩子的健康,政府推出疫苗接種計劃,於中小學及幼稚園為學生安排接種。可是近月韓國相繼出現接種疫苗後大量死亡的個案,令不少香港家長憂心忡忡,不知應否讓孩子接種,以下由兩位兒科專科醫生為大家詳細解答有關流感疫苗的疑問。

韓國流感疫苗死亡事件

近月韓國民眾於接種流感疫苗後出現大量死亡個案,在1,000多萬接種疫苗的市民中,有81個死亡個案,導致人心惶惶。不過,趙長成醫生及張傑醫生均表示,根據資料,韓國政府已展開調查,透過解剖屍體的方式,追蹤相關死因真相。現時已完成當中55人的驗屍程序,證實大部份個案死者都是死於本身患有的老人疾病,與疫苗接種完全無關,只是他們在死前曾接種疫苗而引起民眾猜測。兩位醫生亦表示,新加坡等地早前雖曾停用相關疫苗,但現時已全面復用。

涉及多項科學因素

今次韓國出現接種疫苗後死亡的個案,究竟是否有可能與疫苗本身的質素有關?兒科專科醫生趙長成表示,接種疫苗後出現事故,不一定是疫苗本身出現問題,當中可能受多種因素影響。趙醫生表示,疫苗不一定是在藥廠生產時出現問題,可能是運送時出現問題,也可能一如這次事件般,剛好是病人於死前曾接種疫苗。即使是疫苗本身的質素出現問題,亦可能與儲存方式有關,與製造過程或藥廠相關的事故,可說是少之又少。

香港疫苗有保證

現時香港的疫苗主要來自4間藥廠,包括Sanofi、GSK、AstraZeneca、Abbott。兒科專科醫生張傑表示,全部都是國際知名的疫苗生產商。根據最新資料顯示,全世界沒有任何特別的流感接種不良反應個案增加。韓國出現問題的疫苗批次,是必然不同於香港的,但是由於該藥廠是國際著名藥廠,所以在香港也有很多診所或醫院正在使用,不過暫時未見任何問題。而根據現有數據,上述事件中的死亡個案更與疫苗本身無關,因此家長可以放心接種。

打針利多於弊

趙醫生表示,接種流感疫苗的好處比壞處多,出現併發症的機會極少,卻能有效預防流感,以及後續的併發症,為了小朋友的健康着想,建議家長可以接種。張醫生更表示,不只小朋友,家長亦應該接種。基本上,6個月以上的孩子都可以注射流感疫苗,年紀越小的小朋友就越需要保護。而6個月以下的幼兒是高危一族,卻不能接種疫苗,因此其密切接觸者及家長更應該接種疫苗,以好好保護小朋友的健康。以下為趙長成醫生列出接種流感針的好處及壞處,供各位家長作深入了解:

併發症:機率極微

不少家長都擔心接種疫苗後出現併發症的問題,事實上,趙長成
醫生指出現併發症的機會極少,但不可否定仍然存在一定的機率,但大部份都與疫苗本身的質素無關,而是與患者個人體質及基因有關。以下為接種疫苗後,可能出現的症狀及併發症,以及各自出現的機率:

● 注射位置發紅腫痛:10個中有1至2個
● 發燒:100個中只有幾個
● 過敏性反應,包括休克及呼吸困難:機會極少

接種前注意事項

明白家長始終對接種疫苗有不少憂慮,趙長成醫生指在接種疫苗前,家長可注意以下事項,以減低可能面對的風險:
過往孩子有沒有過敏歷史,家人方面是否曾有敏感反應。
當天或兩天前有沒有不適或發燒。
接受注射的地方,如何儲存疫苗。
接受注射的地方,有沒有齊備的工具及醫護人員,萬一出現併發症能否及時應變。
有沒有免疫系統失調問題。
如接受噴鼻式疫苗,需留意家中有沒有患長期病患的長者,如有可能令其受到影響。

疫苗迷思 大拆解

許多家長對於接種疫苗有不同的誤解及迷思,以下由張傑醫生及趙長成醫生為我們一一解答:

不希望打不清楚成份的東西進入孩子體內
張傑醫生回應:「這種說法在社會上流行超過30年,但實質上這些所謂『不知名』有害的成份,表示是如何傷害人類身體,都是沒有實際證據。而疫苗能夠減少死亡率,以及嚴重的併發症,卻是有明顯的數據支持。至於是否相信,父母可以自己考慮。」

增強自身抵抗力去對抗病毒更好
張傑醫生回應:「許多與疫苗相關的疾病,並不能單靠抵抗力解決,正因為如此,才會有疫苗的產生。因此家長切忌本末倒置,忽略了疫苗對孩子身體的重要性,以及孩子的身體健康。部份家長認為孩子長大便不用接種疫苗,事實上即使是成人也需要接種疫苗,個人並不支持這種說法。」

疫苗可能令濕疹惡化
趙長成醫生回應:「個人認為疫苗對濕疹的影響不大,因為疫苗中的蛋白含量事實上較少,所以即使是對蛋白敏感的濕疹患者的影響亦不大。若家長真的對疫苗有較大疑慮,也可以個別向自己的家庭醫生查詢,向醫生了解疫苗對孩子病情的影響。」

原文刊登於《學前親子》67期
嬰幼兒健康|乳齒蛀牙沒有所謂?換牙就沒事? 嚴重恐影響發育 拆解乳齒蛀牙迷思 附4招預防蛀牙
嬰幼兒健康 2024-04-05
眼睛健康|大部份幼兒都有遠視?長大就會好? 6大徵狀家長要留神 小心變鴛鴦眼/斜視
嬰幼兒健康 2024-04-03
嬰幼兒健康|把握春天增高黃金期 4個增高小貼士 中醫師:進補脾、腎二臟是關鍵
嬰幼兒健康 2024-04-03
嬰幼兒健康|屋企的飲用水真的乾淨嗎? 確保食水潔淨 家中必備Puriodic 商用級家居濾水系統
嬰幼兒健康 2024-03-30
嬰幼兒健康|想Keep住BB皮膚白嫩滑? 金牌陪月教你BB皮膚保養3步曲
嬰幼兒健康 2024-03-20
眼睛健康|小朋友眼睛刺痛怕光? 3大怕光成因+處理方法
嬰幼兒健康 2024-03-18
眼睛健康|兒童睫毛倒生可致失明? 睫毛倒生成因+4大處理方法
嬰幼兒健康 2024-02-26
眼睛健康|孩子兩眼視力相差大勿輕視 「鴛鴦眼」難察覺 可致永久損害
嬰幼兒健康 2024-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