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資訊】分類清潔玩具助孩子健康成長

【育兒資訊】分類清潔玩具助孩子健康成長
日期:2023-02-10
玩具是陪伴孩子成長的好夥伴,在疫情下小朋友經常在家就更常接觸到玩具,家長們需要留意定時清潔玩具,以免玩具上的細菌令孩子生病。以下由專家為家長介紹如何清潔不同年齡的孩子經常用到的玩具,以及清潔各類玩具時有何需要留意之處。

重視玩具清潔

見到玩具,學齡前的小朋友們都會十分興奮,有時還會把玩具放入口中。這個年齡的孩子們一方面未有足夠的衞生意識,另一方面免疫力也比較脆弱,因此家長們要特別留意玩具清潔這一衞生問題,否則玩具就會成為細菌溫床,容易讓孩子生病。

家長可定時清潔玩具,建議每個星期清潔一次。疫情下可加強清潔,方便的話可以在小朋友每次玩玩具後馬上進行清潔。玩玩具前後,家長可以提醒小朋友用梘液及清水或酒精搓手液來清潔雙手。

 

各類玩具 實用清潔方法

 

根據材質分類 做好準備

各種材質類型的玩具有其特性,適合不同年齡的孩子們。特殊幼兒工作員羅慧勤介紹,家長可以依據材質特點為孩子選擇玩具,比如嬰兒期的寶寶可以用發聲玩具誘發其探索興趣,而塑膠類可以組合、堆砌的玩具就適合年紀大一點的孩子。更重要的是,要根據玩具材質以正確的清潔方法進行清潔,去除玩具上的灰塵、細菌,保障孩子健康。

 

清潔用品與工具

75%酒精、免沖洗清潔噴霧、不織布、棉花棒。

 

 

玩具類別1:發聲玩具

發聲玩具,適合嬰幼兒玩耍。在0至2歲,小朋友步入模仿期,可以給他們玩發聲玩具比如按鍵彈琴的玩具,通過音樂誘發寶寶玩樂及探索的興趣,刺激大腦發展。這個時期,幼兒的小手肌尚未發展成熟,可提供相對大型點的玩具,比如可以用整個手掌拿起來的玩具。

 

清潔方法

將75%酒精噴在乾淨的不織布上,擦拭玩具。清潔後,將玩具放在陰涼處自然風乾。這類玩具一般有電池在其中,清潔時要留意。

小提示:不易擦拭、比較細微的位置比如玩具的縫隙及靠近電池的地方,建議用棉花棒清潔。可將棉花棒放在布上,噴上酒精後再進行清潔。

 

將棉花棒放在布上,噴上酒精,用來清潔細微位置。

 

 

玩具類別2:毛公仔

毛公仔,不同年齡小朋友都愛玩。從剛出生到小學階段,不同年齡的小朋友都常常會玩公仔,這些公仔是孩子們的好夥伴。0至2歲的階段,家長可以利用公仔和小朋友做角色扮演,年紀大些小朋友開始更多地表達情緒,也可利用公仔幫助小朋友認識情緒、訓練社交。

 

清潔方法

毛公仔不方便使用酒精清潔或者浸泡,家長可以定期把毛公仔放入洗衣袋裏,依照一般清洗程序及使用冷水進行清洗。亦可到洗衣鋪進行乾洗。清潔後可以將公仔放在陽光曬到的位置,可殺菌消毒。

 

 

玩具類別3:木製玩具

木製玩具適合學齡前兒童。木製玩具環保耐用,也有很多不同玩法,可以訓練孩子對顏色和形狀的認識及配對。隨寶寶身體各部位的控制能力加强,木製拼圖是很合適的玩具,有助訓練邏輯力及認知能力。

 

清潔方法

通常會用免沖洗清潔噴霧清潔木製工具。將噴霧噴在玩具表面,數分鐘後用另一塊乾布擦乾玩具。不建議使用酒精清潔,容易令木製玩具表面受損、顏色脫落。

小提示:木製玩具要避免直接水洗,也不要讓噴霧在玩具上停留太久,可預備乾布擦乾玩具,否則玩具太濕容易發霉。

 

木製玩具在清潔後盡量擦乾。

 

 

玩具類別4:塑膠類玩具

塑膠類玩具也同樣適合學齡前兒童。例如:彩虹套圈、疊積木、推保齡球等等,均可以訓練幼兒的小手肌及手眼協調。家長可以嘗試與幼兒一起玩比賽,增加他們的自信心及親子關係。踏入K1,便開始教導他們進行控筆訓練,例如:畫線、連線、填顏色等,前期及學習期間可多進行此小手肌遊戲。除此之外,這些玩具都能學習認知,例如疊積木時,教導幼兒們進行顏色分類、名稱及數目。希望幼兒能夠從遊戲中學習。

 

清潔方法

塑膠類玩具的清潔一般較為方便,通常不會像木製玩具一般容易發霉。可以將75%酒精噴在乾淨的布上擦拭及清潔玩具。除了用酒精擦拭外,也可以混合肥皂和水,或者混合梳打粉和水,通過浸泡形式清潔玩具,清潔後放在陰涼處自然風乾。

小提示:以浸泡形式清潔比較細小的塑料積木時,可以先放到網袋裏會比較方便清潔,而且不會容易遺漏。洗乾淨可以用毛巾先吸走水份再晾乾。

 

 

消毒小幫手:玩具消毒箱

塑膠類、木製類的玩具都適合放在其中進行清潔。將玩具拆開後,打開玩具消毒箱的蓋子,放入玩具零件並分散擺放,然後關上蓋子並連接電源,消毒箱會通過紫外線對玩具進行消毒殺菌。這個方式較為方便,不需要另外加入水或其他清潔劑。

 

將玩具分散放入消毒箱中,輕鬆消毒。


 

撰文:林政宜
嬰幼兒健康|乳齒蛀牙沒有所謂?換牙就沒事? 嚴重恐影響發育 拆解乳齒蛀牙迷思 附4招預防蛀牙
嬰幼兒健康 2024-04-05
眼睛健康|大部份幼兒都有遠視?長大就會好? 6大徵狀家長要留神 小心變鴛鴦眼/斜視
嬰幼兒健康 2024-04-03
嬰幼兒健康|把握春天增高黃金期 4個增高小貼士 中醫師:進補脾、腎二臟是關鍵
嬰幼兒健康 2024-04-03
嬰幼兒健康|屋企的飲用水真的乾淨嗎? 確保食水潔淨 家中必備Puriodic 商用級家居濾水系統
嬰幼兒健康 2024-03-30
嬰幼兒健康|想Keep住BB皮膚白嫩滑? 金牌陪月教你BB皮膚保養3步曲
嬰幼兒健康 2024-03-20
眼睛健康|小朋友眼睛刺痛怕光? 3大怕光成因+處理方法
嬰幼兒健康 2024-03-18
眼睛健康|兒童睫毛倒生可致失明? 睫毛倒生成因+4大處理方法
嬰幼兒健康 2024-02-26
眼睛健康|孩子兩眼視力相差大勿輕視 「鴛鴦眼」難察覺 可致永久損害
嬰幼兒健康 2024-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