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健康| 常見幼兒中耳炎 病徵與流感相似 嚴重會影響聽覺 可致腦膜炎

嬰幼兒健康| 常見幼兒中耳炎 病徵與流感相似 嚴重會影響聽覺 可致腦膜炎
日期:2023-10-05
中耳炎是常見的幼兒疾病,病徵與流感相似如流鼻水,喉嚨痛,發燒等,初期不易被察覺,若延治或處理不善,會引致很多問題,例如影響中耳構造,令患童經常頭痛,聽覺受影響,情況嚴重甚至導致腦膜炎。孩子有任何不適,便要馬上延醫診治。

中耳炎屬於呼吸道疾病

中耳是呼吸系統的一部份,當病菌進入鼻腔,便有機會引致中耳發炎。中耳炎可以由病菌引起外,亦可以由病毒引致。5歲以下的幼童鼻咽管較為扁平及窄,會導致鼻液流通較差,容易造成倒流,經耳咽管(連接鼻子與中耳着的管道)逆流至中耳腔,造成感染即中耳炎。加上幼童免疫能力較弱,加上他們所接觸的病菌種類較少,容易受感染,是幼童常患的疾病。

中耳炎病徵

當孩子患上中耳炎後,他們會出現與呼吸道疾病相似的病當,例如會出現流鼻水,喉嚨痛,發燒等病徵。而年齡較大的孩子表達能力較強,便懂得向家長表示自己喉嚨痛,甚至會拍打或拉扯耳朵。(但是家長要注意,孩子只是拉扯耳朵並不一定是患上中耳炎,可能有其他問題)。當孩子拉扯耳朵,再加上他們出現喉嚨痛,流鼻水及發燒,便可能是患上中耳炎,須要盡快帶孩子求診仔細檢查。家長千萬別胡亂給孩子餵服成藥,以免影響健康。
 

中耳炎處理不善會惡化

家長別小覷中耳炎對孩子帶來的影響,如果處理不善,令病情惡化,可以對孩子影響深遠:
-    中耳炎可以影響中耳的構造
-    若中耳反覆出現發炎,有機會影響聽覺
-    由於中耳炎發生在頭骨內,若處理不善,可引起慢性長期的疾病如長期頭痛,經常容易患病,甚至可以影響聽覺神經,最終導致腦膜炎。雖然中耳炎導致腦膜炎的機會不大,但也值得家長注意。

醫生檢查呼吸道

譚一翔醫生表示,醫生為了確定孩子是否患上中耳炎,一般會檢查孩子的呼吸道,鼻,喉嚨有沒有出現鼻液倒流的情況,又會看看他們的鼻有沒有腫脹。另外,會利用儀器檢查孩子的耳膜。若患上中耳炎,耳膜會紅腫,甚至會積膿,膿液會浸在中耳內的空洞。如果壓力高,會令耳膜脹起來周圍出現紅腫,形成灌膿性中耳炎。若情況嚴重,慢慢膿水會變成較清澈的黃水,引致慢性中耳積水,並導致併發症。

中耳炎一般治療方法 

譚一翔醫生又指出,如果孩子是受病毒感染而患上中耳炎,可以自行而癒。若是病菌感染的,醫生會利用醫治感冒配方來處理,亦會處方口服的抗組織胺及收血管的藥物,幫助孩子減低鼻子腫脹的情況。同時處方一些滴鼻子的藥水給孩子,減少鼻塞的情況。2歲以下的孩子,醫生若擔心孩子是受細菌感染,亦可能會處方抗生素,2歲以上的孩子並沒有感到太疼痛或發燒,醫生多會先觀察他們的情況,才考慮是否需要處方抗生素。

嚴重中耳炎的處理方法 

若然孩子的中耳或小骨已受影響,有可能需要做手術。另外,若然孩子的中耳長期積水,耳鼻喉科醫生便會在中耳放一支小管,把積水引流,藉以清除中耳內的積水。如果醫生擔心孩子出現併發症,更會安排他們進行電腦掃描,藉以觀察他們中耳周圍的組織,中耳內的小骨有沒有受到影響。若是擔心孩子出現腦膜炎,便會為他們進行脊髓穿刺,抽取脊髓進行檢查。

Q&A:中耳炎會否因洗澡時耳朵進水所引起?

很多家長誤以為中耳炎是為幼兒洗澡時耳朵進水引起,這是錯誤的。一般耳膜完整無穿孔時,積水最多會停留於耳膜外側的外耳部分,不會引起中耳炎的,若是感染的話都多是外耳炎。

若嬰兒耳朵進水,可將嬰兒側放家長大腿上,輕輕拉扯耳朵,讓水自行流出。若幼兒的話,可指示幼兒側頭輕輕跳躍幾下,即可讓水自行流出。亦可用風筒吹耳朵,以最低溫度離耳朵約15公分以上,令水分散去。切勿用棉花棒於嬰幼兒耳道裡挖,容易挖傷外耳道皮膚和鼓膜,使水流進耳膜,屆時便真的有機會引致中耳炎了。

部分資料來源:譚一翔 / 兒童呼吸科專科醫生
眼睛健康|小朋友經常瞇眼、近距離看電話? 5大早期視力問題跡象必留意
嬰幼兒健康 2024-04-22
嬰幼兒健康|乳齒蛀牙沒有所謂?換牙就沒事? 嚴重恐影響發育 拆解乳齒蛀牙迷思 附4招預防蛀牙
嬰幼兒健康 2024-04-05
眼睛健康|大部份幼兒都有遠視?長大就會好? 6大徵狀家長要留神 小心變鴛鴦眼/斜視
嬰幼兒健康 2024-04-03
嬰幼兒健康|把握春天增高黃金期 4個增高小貼士 中醫師:進補脾、腎二臟是關鍵
嬰幼兒健康 2024-04-03
嬰幼兒健康|屋企的飲用水真的乾淨嗎? 確保食水潔淨 家中必備Puriodic 商用級家居濾水系統
嬰幼兒健康 2024-03-30
嬰幼兒健康|想Keep住BB皮膚白嫩滑? 金牌陪月教你BB皮膚保養3步曲
嬰幼兒健康 2024-03-20
眼睛健康|小朋友眼睛刺痛怕光? 3大怕光成因+處理方法
嬰幼兒健康 2024-03-18
眼睛健康|兒童睫毛倒生可致失明? 睫毛倒生成因+4大處理方法
嬰幼兒健康 2024-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