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敏感症及早發現|兒科醫生教你應對

兒童敏感症及早發現|兒科醫生教你應對
日期:2021-08-17
甚麼是過敏症?簡單而言,過敏症就是指人體的免疫系統對外來原本無害的物質,例如花粉、動物毛髮、昆蟲、魚、蝦、牛奶、花生、蛋白或是塵蟎等,產生發炎的反應。父母越早發現孩子有過敏症,越能對症下藥,越能妥善處理及改善孩子出現過敏的狀況。

過敏症在香港其實非常普遍,亦可能是最多人患有的長期疾病,根據調查大概有30%兒童患有鼻敏感,7至10%兒童患有哮喘,5%兒童患有濕疹,以及有5%兒童患有食物過敏,所以我們實在不能不多加注意。

留意症狀

每次孩子外出玩耍回來,總是經常打噴嚏,究竟他們是冷病了,還是因為過敏症?有些父母以為孩子在外面不斷走不斷跑,回來打噴嚏因為外面天氣冷,沒有甚麼大關係。其實有些孩子是因為接觸了過敏源,所以出現過敏的症狀,不斷流鼻水、流眼水、咳嗽,甚至有更嚴重的情況。其實過敏症亦可以在室外引發,動物的毛髮、塵蟎、黴菌都可引致孩子出現過敏症。

遺傳因素

若父親對花粉有過敏反應,同時母親又對塵蟎有過敏的話,那麼孩子有過敏症的機會有多大?有些人會猜想這肯定有很大的機會,但亦有些人會認為機會率會與其他孩子其父母沒有過敏症的一樣。答案是過敏症是可以遺傳的。若父母都有過敏症的話,孩子有過敏症的機會是高達75%。若只有其中一方父或母有過敏症的話,孩子有過敏症的機會只是30至40%。若父或母本身有過敏症的話,他會較容易察覺孩子是否同樣出現相處的症狀,能及早作出關注及處理,早日帶孩子看醫生,正視問題。

處理方法

當你帶孩子到公園玩,但孩子卻猛烈地咳嗽,你會怎樣處理?一,你會給他一些止咳藥水。若他停止了咳嗽,即表示他只是患了感冒而已。二,若他仍持續咳下去至第二周的話,便帶他們看醫生。三,不用太緊張,不用特別處理,相信過一會他便會自然好起來。其中,最好的處理方法,就是帶他看醫生,讓醫生找出原因。始終4歲或以下的孩子,因為年紀太小,不能清楚告訴你他們哪裏感到不舒服,加上自行給孩子藥物,並不是適當的做法,因有機會令孩子服多了藥的份量及誤服了不當的藥物。再者,若孩子真的是過敏症的話,那些止住了他咳嗽的症狀藥物,可能會延誤了找出病因的機會。

房間防敏布置

若果證實孩子對動物毛髮有過敏反應的話,最好便是將家中的貓、狗等竉物禁絕踏足孩子的房間,因為孩子一天會有超過十小時會留在自己的房間睡覺及玩耍。貓狗等動物的毛髮會帶有花粉、黴菌,而他們的口水亦會引致孩子出現敏感反應。同時,父母最好將孩子的床褥、帎頭等用一些防敏感的套子包好,並且定時用熱水洗換床舖衣物,以減低孩子出現過敏的機會。若孩子有過敏症,切勿在他房中放置加濕器,因濕潤的環境更有利於塵蟎生存。若孩子不幸患上傷風鼻塞的話,可以讓他在客廳中使用可座枱的蒸氣吸入器。

再懷孕準備

若你的第一個孩子有過敏症的話,當你再懷第二胎時,最好就是做好一些準備,例如在懷孕前或懷孕期注射防敏針,以及決定在產後選擇餵哺母乳。根據美國研究指出,若孕婦在懷孕前及懷孕時注射防敏針的話,可減低孩子在出世後患有過敏症的機會,因為懷孕的婦女因為注射了防敏針,體內會出現抗體,而胎兒亦會因此受益。而另一研究指出吃母乳的孩子,患濕疹及哮喘的機會亦會較小。當孩子出世後,當然最好是遠離吸煙者,因為若孩子患有過敏症如哮喘的話,香煙會引致他們出現誘性急性哮喘、咳嗽等情況。

原文刊於《OURS媽媽寶寶》376期
嬰幼兒健康|乳齒蛀牙沒有所謂?換牙就沒事? 嚴重恐影響發育 拆解乳齒蛀牙迷思 附4招預防蛀牙
嬰幼兒健康 2024-04-05
眼睛健康|大部份幼兒都有遠視?長大就會好? 6大徵狀家長要留神 小心變鴛鴦眼/斜視
嬰幼兒健康 2024-04-03
嬰幼兒健康|把握春天增高黃金期 4個增高小貼士 中醫師:進補脾、腎二臟是關鍵
嬰幼兒健康 2024-04-03
嬰幼兒健康|屋企的飲用水真的乾淨嗎? 確保食水潔淨 家中必備Puriodic 商用級家居濾水系統
嬰幼兒健康 2024-03-30
嬰幼兒健康|想Keep住BB皮膚白嫩滑? 金牌陪月教你BB皮膚保養3步曲
嬰幼兒健康 2024-03-20
眼睛健康|小朋友眼睛刺痛怕光? 3大怕光成因+處理方法
嬰幼兒健康 2024-03-18
眼睛健康|兒童睫毛倒生可致失明? 睫毛倒生成因+4大處理方法
嬰幼兒健康 2024-02-26
眼睛健康|孩子兩眼視力相差大勿輕視 「鴛鴦眼」難察覺 可致永久損害
嬰幼兒健康 2024-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