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感冒 幾時睇醫生?

首次感冒 幾時睇醫生?
日期:2019-05-28
成年人若發現自己有感冒徵狀,例如喉嚨痛、咳嗽、頭重重等,可能會選擇眠一眠再吃個奇異果,頂多再加一粒成藥,望靠抵抗力復原!然而若情況發生在第一次感冒的寶寶上,家長又可如何應對這特別的第一次?

天然保護

感冒症狀可由不同病毒引發,常見的有季節性流感病毒、腸病毒。梁寶兒醫生稱懷孕過程中母體會經胎盤傳送抗體保護嬰兒,這些抗體可以維持到寶寶大約半歲。另外若用母乳餵哺寶寶,抗體亦會透過母乳傳到寶寶身上,故新生嬰兒出生首3個月都有一點保護,較少出現感冒症狀。然而到寶寶5至6個月時,母體提供的抗體開始消散,他們要開始依靠自身免疫系統保護自己,受細菌感染機會隨之增加。梁醫生補充,若嬰兒出生3個月內發燒,情況會令人擔憂,特別因為他們不懂表達自己,身體又比較幼小虛弱,一旦出現併發症後果可能更嚴重。有些病症的病徵跟感冒相似,故梁醫生強調3個月以內嬰兒如出現感冒徵兆、進食異常及發燒的話,爸媽務必盡快帶他們求醫。
 

紅旗徵狀

梁醫生指年幼子女如有以下異於平常表現,家長必須留意並及早向值得信任之醫生求診,紅旗徵狀包括:感冒徵狀加發燒、沒精打采、比平常睡得特別多、身體發軟、無神無氣、食慾不振、出疹,甚至腦癇症徵兆如失去知覺、四肢抽搐。當然不會所有寶寶生病時情況也如此高危,若發現寶寶有呼吸道感染徵狀如咳、流鼻水,但他們仍十分精神,有活力玩、食慾正常亦睡得好的話,家長就可以視乎情況決定需否前往求醫。
 

嚴重後果

一般感冒維持3至5天,然而根據過往經驗,梁醫生提醒有些嚴重感染或疾病例如肺炎、腦膜炎等,初期病徵與輕微感冒病徵類似,若延誤醫治,可引發嚴重併發症,甚至有生命危險,亦曾見有心足口病人感染腸病毒,並出現脊髓神經細胞受損的情況。另外,如在感染流感病毒的同時染上其他病菌或病毒,兩種病加起來亦會增加併發症的風險。所以患病幼兒應留在家裏多休息,減少染上第兩種病菌或病毒的風險。
 

照顧checklist

要照顧年幼生病孩子,照顧者可特別留心以下注意事項:

  • 確保孩子吸收足夠食物、水份、營養,需要時可請醫生處方電解質補充劑。
  • 若孩子出現流鼻水、鼻塞的話,有可能導致他們吃奶時出現呼吸不適,要多加關注。
  • 每4小時要量一次體溫,生病時體溫尤其會時高時低,千萬別以為量了一次沒有發燒就不用再量度。
  • 用物理方法助孩子保持身體溫度適中,穿合宜衣服、足夠休息,別打算替孩子焗一身汗就可以讓他們康復。
     

資料提供:梁寶兒 / 兒科專科醫生
1-EXPERTS.png

撰文:Mandy Ng 原文刊於:第371期《媽媽寶寶》2019年7月號
眼睛健康|小朋友經常瞇眼、近距離看電話? 5大早期視力問題跡象必留意
嬰幼兒健康 2024-04-22
嬰幼兒健康|乳齒蛀牙沒有所謂?換牙就沒事? 嚴重恐影響發育 拆解乳齒蛀牙迷思 附4招預防蛀牙
嬰幼兒健康 2024-04-05
眼睛健康|大部份幼兒都有遠視?長大就會好? 6大徵狀家長要留神 小心變鴛鴦眼/斜視
嬰幼兒健康 2024-04-03
嬰幼兒健康|把握春天增高黃金期 4個增高小貼士 中醫師:進補脾、腎二臟是關鍵
嬰幼兒健康 2024-04-03
嬰幼兒健康|屋企的飲用水真的乾淨嗎? 確保食水潔淨 家中必備Puriodic 商用級家居濾水系統
嬰幼兒健康 2024-03-30
嬰幼兒健康|想Keep住BB皮膚白嫩滑? 金牌陪月教你BB皮膚保養3步曲
嬰幼兒健康 2024-03-20
眼睛健康|小朋友眼睛刺痛怕光? 3大怕光成因+處理方法
嬰幼兒健康 2024-03-18
眼睛健康|兒童睫毛倒生可致失明? 睫毛倒生成因+4大處理方法
嬰幼兒健康 2024-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