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孩子錯過黃金增高期3大方法

不想孩子錯過黃金增高期3大方法
日期:2020-07-16
家長除希望小朋友能夠學業進步,當然也希望他們能夠快高長大。對於小朋友的長高問題,家長們都是非常掛心,總是擔心子女長不高。若不想孩子錯過黃金增高期,今期會有兒科專科醫生為大家詳細講解。

天生矮小?

原來小朋友是否屬於天生矮小,從他們一出世便可以得知。兒童專科醫生陳欣永表示,普遍幼兒出世時,其高度大多數為50厘米,但若果他們的高度少於45厘米的話,已經是屬於比較矮小。另外,若孩子的高度較同性、同齡幼童相差多於百分之三,其實已屬矮小。因此,隨着小朋友成長,父母可利用「生長曲線圖」、身高預算方程或身高記錄來判斷孩子的身高比例。

身高多取決於遺傳

兒童由出世開始,便不停發育生長,在9至13歲踏入青春期後,他們的生長速度會上升,幅度亦會增加。有父母擔心子女長不高,但原來小朋友的高度約有70%是受父母的遺傳基因所影響,而其餘都是後天因素,影響了小朋友的身高發展。陳醫生表示,遺傳基因是小朋友能否長高的關鍵,有時候孩子會因為家族身高比較矮小,而導致其天生身高較為矮小。除父母的基因遺傳之外,有些先天性疾病,例如侏儒症、地中海貧血症及慢性腎衰歇等,皆會導致孩子身形偏矮。

一直以來,「生長曲線圖」的身高和體重等數據,都被世界各地視作衡量兒童成長和健康的指標,這個有關幼童身高和體重的曲線圖,多年來也被用作測量兒童是否有生長遲緩或營養不良的工具。因此,如果孩子的身高低於同齡人群平均身高的標準,即屬矮小。
 

 

孩子3大增高法

雖然遺傳已決定了孩子的身高,但如何從飲食、運動及睡眠來幫助發揮小朋友的生長潛力,也是家長們值得留意的。不想錯過孩子的增高期,陳醫生提供以下3大增高法,家長需要注意:

1.食啲咩先會高?

想孩子長高?陳醫生表示,人體的骨骼主要由鈣質組成,孩子想要增高,就必須攝取足夠的鈣質。據美國國家醫藥局建議,0至6個月大幼兒每日需攝取200毫克的鈣質;6個月至1歲起,要攝取260毫克;1至3歲要700毫克;4至8歲要1,000毫克;而9至18歲則要1,300毫克。小朋友可多進食含高鈣的食物,例如牛奶、芝士及乳酪等,補充鈣質。

很多家長以為孩子長高全都是靠吸收鈣質,但其實蛋白質對孩子長高同樣重要。雞蛋、奶類產品及豆類都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陳醫生說家長可讓孩子適量地進食含豐富蛋白質的食物。但如果長時期過量吸收蛋白質,或進食大量肉類,卻有機會增加腎臟的負荷量。若有些孩子不愛吃肉,家長可讓他們從其他食物中補充蛋白質,因為如果小朋友吸收蛋白質不足,有可能會導致其體形較同齡孩子細小。因此,陳醫生建議家長應注意小朋友是否有均衡的飲食習慣,確保他們所吸收的營養是足夠的。

2.瞓多啲先會高?

很多人經常說:「瞓多啲先會高!」原來不無道理。陳醫生表示,生長激素能促進骨骼、肌肉及結締組織的生長發育,足夠睡眠有助骨骼生長。而晚上10時至翌日凌晨2時,為兒童生長激素分泌的高峰期。因此,陳永欣建議小朋友應於晚上10時前就寢,假若孩子沒有足夠的睡眠時間,他們的生長激素分泌量便會較少,從而影響發育。所以,世界衞生組織亦建議小朋友每天應睡覺至少8至10小時。

3.做運動會生得高啲?

有人說:「做多啲運動會生得高!」原來也是有根據的。陳醫生建議小朋友要養成運動習慣,因為運動可以促進全身血液循環,刺激生長激素分泌,促進骨骼生長。因此,他鼓勵小朋友應多做跑、跳及游泳等帶氧運動。然而,有些負重性的運動,譬如舉重、舉啞鈴等,皆不利於小朋友長高。對於還在生長期的小朋友,這些負重性運動就可免則免。

撰文:張芷華

攝影:麥國明

模特兒:鄧巧穎&鄧太

資料提供:兒科專科醫生陳欣永

 

撰文:張芷華;資料提供:兒科專科醫生陳欣永
眼睛健康|小朋友經常瞇眼、近距離看電話? 5大早期視力問題跡象必留意
嬰幼兒健康 2024-04-22
嬰幼兒健康|乳齒蛀牙沒有所謂?換牙就沒事? 嚴重恐影響發育 拆解乳齒蛀牙迷思 附4招預防蛀牙
嬰幼兒健康 2024-04-05
眼睛健康|大部份幼兒都有遠視?長大就會好? 6大徵狀家長要留神 小心變鴛鴦眼/斜視
嬰幼兒健康 2024-04-03
嬰幼兒健康|把握春天增高黃金期 4個增高小貼士 中醫師:進補脾、腎二臟是關鍵
嬰幼兒健康 2024-04-03
嬰幼兒健康|屋企的飲用水真的乾淨嗎? 確保食水潔淨 家中必備Puriodic 商用級家居濾水系統
嬰幼兒健康 2024-03-30
嬰幼兒健康|想Keep住BB皮膚白嫩滑? 金牌陪月教你BB皮膚保養3步曲
嬰幼兒健康 2024-03-20
眼睛健康|小朋友眼睛刺痛怕光? 3大怕光成因+處理方法
嬰幼兒健康 2024-03-18
眼睛健康|兒童睫毛倒生可致失明? 睫毛倒生成因+4大處理方法
嬰幼兒健康 2024-02-26